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的思考
  • 2019-10-25 15: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唐清林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怎样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的问题,是我们从事党务工作者一直思考的问题。所谓“两张皮”,是指机关部门的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实,融合不顺畅,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存在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甚至出现党建工作被虚化的问题。这种“两张皮”现象,既不利于党建工作,也不利于业务工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务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提高认识,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思想认识上的结合点

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是形式主义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顽症。进入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在思想认识上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达到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机关党组织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近年来,零陵区委围绕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的要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守初心、担使命上来,打造了樟树脚党建公园、画眉山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永州市烈士纪念陵园、柳子庙廉政文化等主题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达到了既提高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提高业务工作是靠人去做的目标,从而明确党建工作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手段。

二、统筹安排,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目标任务上的结合点

各级党政机关在年初应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全年工作要点全盘考虑,要围绕业务工作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计划,把业务发展的重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促使单位的每个部门,每名党员干部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实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考核上同搞、成果上同要”的目标,达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目的,把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履职尽责、提升业务水平等方面,有效提高解决具体问题能力。近年来,区委将党建工作列入综合考核内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样重要,压实责任,主动做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从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机关上下营造勤奋敬业、团结务实、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措施,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的结合点

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分管业务工作领导对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负责。在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的功能,使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出现“两张皮”的问题。近年来,零陵区在实施“三大战役”“三大品牌”“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棚改”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百日竞赛”活动,“金点子”讨论活动、让党员在实践中发挥其作用。这样,使党建工作潜移默化在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中,融通在具体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推动了“三大战役”“三大品牌”等中心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明确要求,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考核评比上的结合点

笔者从实践中体会到,如果把业务工作比作人的四肢的话,那么党建工作则是指导业务工作的“中枢神经”。要按照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完善考核评比体系,在考核评价上,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轨道”,做到党建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目标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在考核办法上,执行党建与业务“双考核”,真正体现“二者”的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要客观公正地运用考核结果,既要把考核结果与奖励挂钩、与干部的使用挂钩,又把那些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作风正、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近年来,区委对教育、卫生系统干部调整时,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考核评价,打破论资排辈格局,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提拔重用,真正把党性强、业务精、业绩好的干部用起来,让党员干部感到有奔头,从而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抓党建促业务工作的热情与动力。

(作者系零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