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抓好非公经济 助推脱贫攻坚
  • 2019-10-09 10: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罗建华

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必须不断增强运用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意识,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为重点,大力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确保整县脱贫摘帽有支撑。

1.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江华实际,出台配套措施,推动落地见效。用好用活《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加快实施“135”工程的意见》,建设标准厂房,争取奖补资金,以现成的标准厂房为转移、迅速投产打下坚实基础。用好用活《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挂牌上市奖励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筹集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吸引了拟走绿色通道主板上市的41家新三板企业在江华注册公司。用好用活《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制定企业上市、土地供应、股权定增、投资入股、代建厂房、物流、无尘车间装修、用工培训、设备搬迁等一系列优惠措施。用好用活《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出台了《“四个三”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引导、支持、鼓励小微企业进村办厂。

2.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大力引导全县统战战线资源力量,把省级同心园区——江华海联产业园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增长极、主战场,积极探索一切有利于园区发展的模式和机制,集聚一切有利于园区发展的要素来支持园区的发展。按照国家级开发区的标准、产城融合的理念,规划了28平方公里的高新区,目前已开发11平方公里。筹资28亿元用于园区征地拆迁和给排水、电、路、讯、气、公交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学校、医院、酒店、公租房、廉租房等配套设施。开通了江华至义乌、江华至深圳的物流专线,成立了海关工作站,建立了融资担保公司,设立了出口退税专项资金池。2018年,江华海联产业园共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5%,税收6.2亿元,进出口总额4亿美元,连续5年获得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先后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同心园区、省级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省级平安园区、全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园区,在全省144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20位。2018年6月,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3.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切实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宽、人脉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制定招商中介奖励办法,引进由外籍华侨成立的东莞天宇上市企业孵化园、深圳渠成资本、东莞证券公司等打造专业招商平台,与各种商会组织合作,发挥他们的信息、人脉、专业等优势,让他们成为招商的“红娘”。举办上市及精准扶贫政策解读暨江华瑶族自治县投资环境推介会、东莞台商协会招商宣传推介会等活动,宣传江华经济发展软硬环境,为园区发展吸引企业人才、资金和项目,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充分彰显统战资源优势。近年来,园区共引进项目200余个,吸纳资金220多亿元,落户了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稀土控股等19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培育了九恒数码、绿宝石储能等规模工业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为企业提供积极主动无私的“母亲式”服务的要求,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不见面审批、足不出园办成事”,为企业的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和空间。统战系统建立了重点项目联席会议机制,紧盯企业的实际需求,对不同的行业特点开展茶话会、座谈交流等活动10余次,充分发挥企业之间联情联谊、传递信息和交流学习的功能,及时听取企业心声,汇总企业发展难题,摸清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同时,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回应企业诉求,做到马上响应、限时办结,为企业解决征地、融资、办证、环保、安全生产等问题130余件。统战部门联同组织部门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支部,使之成为政府、企业、员工之间架起一座联心桥,通过党建工作促进统战工作的开展。通过党支部组织活动,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又提升了企业文化。建立县委常委至少与1名园区内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交友制度,要求党员干部既做亲商重商护商的模范,又牢记党纪国法,清清白白干事,形成“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纳入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举办全县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2期,组织专题讲座学习贯彻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效促进非公经济领域的“两个健康”。

(作者系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