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把改革效能转化为制度优势——深化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永州探索
  • 2019-09-26 08:5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周平平

作为湖湘文化重要源头,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市州,我市在全国率先发出“一照三码”企业营业执照,探索出全国“三证合一”首个地级市改革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划定免于登记经营区域”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涉企登记“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起点上,今年又在全国率先深度实施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出了第一张“承诺发证”“五证合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在一棒接着一棒的改革接力跑中,又一次创造出了“永州经验”,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继续领军前行。

一、强化再接再厉的改革意识,推动从要我改到自主改蜕变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引领了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永州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着眼部门实际,实现了从最初的要我改、倒逼改,到当前的自主改、领先改的跨越,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永州改革品牌。二是商事制度改革积累了成功经验。永州市场监管部门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主线,坚定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全覆盖;作为省政府唯一指定开展划定免予登记经营区域的试点地区,我市先行先试,有效缓解了市场管理压力,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市州,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 “一件事一次办”43个涉照事项落地实施。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因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受到省政府表彰激励。三是机构改革到位造就了便利时机。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是深化食品药品审批制度改革关键一环。在完成人员转隶、岗位调整、职责分工等“物理重组”的基础上,整合原工商、原质监、原食药监等部门涉企注册登记、食品药品审批等全部职能,精准实施“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的“六个一”工程,为自主实施深化食品药品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有利时机和便利条件。

二、强化敢闯敢干的改革魄力,推动从跟着改到深化改升华

坚持先行先试,先破后立,大胆探索,践行“改革精神”。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在痛点中找破点。“小小药店五十平,申报资料一尺厚,现场核查多批次,证证照照挂满墙。”企业的痛点,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中的难点。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决定刀刃向内,从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上改革破局。二是突出便民导向,在被动中赢主动。为了有效解决办事的难点、堵点,广泛开展线上大调查,多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群众代表座谈会,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24条;聘请20名社会监督员深入政务大厅开展亲身体验办事活动,提出“减证明、减材料、减流程”意见85条。在一次次的座谈会和亲身体验中,不断改革工作流程,改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坚持改革导向,在鼓励中增激励。省委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党员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强化立改立行的改革行动,推动从独奏曲向合奏曲演变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在前期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征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基层监管所建议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专题研讨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就有关问题与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反复汇报沟通,推出了《关于深化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推动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二是注重创新探索。坚持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凡是属于备案事项的,实行“证照分离”、信息共享,准入即准营,不再进行审批;探索推行“后置+承诺制”,对可通过后续监管达到目的的许可,一律采取“后置+承诺”;探索推进容缺受理制,对群众办事中缺失的部分次要性申请资料允许延后补足,避免群众来回跑。三是注重基层实践。坚持便民原则,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审批服务全过程,依托一体化平台,将审批服务端口延伸到乡镇市场监管所,实现了不同层级间上下联动。

四、强化有力有效的改革举措,推动从单手拳向组合拳升级

坚持一天出证、一证覆盖、一队核查、一体推进,创造出“永州速度”。一是突出合证提质,强力推行“多证合一”。对同时申办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零售)、食品经营和化妆品经营两个以上项目的药品经营零售企业,将原来分别核发单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五证,合并统一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在许可证经营范围中注明兼营其他许可事项及信息,不再分别核发其他许可证。二是突出发证提速,大力推行“承诺发证”。实施“告知承诺发证”制,对市场主体申请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等5大类14个事项,只要申请人提交资料齐全并作出书面承诺后,当天当场即可核发许可证。三是突出审查提效,全力推行“集中核查”。实行“一次申报、一窗受理、一并审查、一起核查、一个证件”审批机制,实施“一套资料管申报、一个标准管验收、一支队伍管核查、一个证件管项目”的审批模式。

五、强化善作善成的改革担当,推动从传统管向创新管递进

坚持放得更开、减得更多,更要管得住、管得好、管到位,打造“永州质量”。一是以随机监管为抓手,推动高质量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执法人员库和企业库,录入食品经营主体3.3万余户,药品经营主体1700余户,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109名,实现随机抽调执法人员,随机匹配抽查区域和企业,有效避免了任性检查、选择检查、人情检查等问题。二是以联合监管为常态,推动高质量监管。在“双随机”的基础上,开展跨科室联合抽查、抽检,整合多支队伍为一支队伍到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联合检查,既减少了行政执法成本,提升了执法效能;又降低了执法检查对企业的影响,方便了企业集中整改。三是以信用监管为支撑,推动高质量监管。以永州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推行“双告知”“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以及企业年报公示信息抽查等监管工作,构建起“一网联动、随机抽查、综合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同时,大力实施失信部门联合惩戒,发挥异常名录、“黑名单”的信用监管作用,累计将2万余户市场主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作者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