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让绿色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 2019-05-23 13: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蒋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永州作为工业经济后发地区,绿色生产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让绿色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才是唯一出路。

一、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一)工业经济的唯一出路就在绿色发展。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工业经济发展历程,高消耗、高污染和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以此镜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和措施,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历史惨痛教训和现实严峻形势都告诉我们,只有绿色发展才是工业经济的唯一出路,舍此没有出路、活路。

(二)工业经济的金山银山就在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方面,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能源、优质原料,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成本,避免竭泽而渔。另一方面,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虹吸和集聚大量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和优良资本,从而使绿水青山回归本真,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三)工业经济的弯道超车就在后发优势。作为经济后发地区,其优势就在“后发”二字,包袱轻,空间大,动力足。像贵州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建成了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链和产业群,开启了后发赶超模式。因此,我们大可不必为工业经济底子薄、起点低所困扰和束缚,反而可以甩开膀子迅速抢占绿色发展高地,全力引进和培育国内外新兴产业,打造智能制造强市,真正实现由后发追赶向后发超越、后发领跑的绿色蜕变。

二、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应采取绿色发展措施。

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三去、一降、一补”。要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再沿用以往的一些不符合绿色发展的措施,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大力推行新的绿色发展措施。

(一)高位规划新型工业经济发展。现有的工业经济布局缺乏科学规划,如同小孩抓糖果,抓到什么是什么。当前,各县区工业经济总体上讲比较粗放,产业杂、分布散、品质低、效益差,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高端的产业群。着眼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依据国家最新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按照每个县(区)重点发展一两个新兴的绿色、特色产业来做规划。特别是对各产业园区,应精准定位,精准创建。只有对现有园区、现有产业进行革命性重塑,才能把产业做新、做大、做强,产生规模效应,打造区域品牌。

(二)精准承接外地产业转移。对粤港澳等地“腾笼换鸟”换出来的工业产业、工业企业,应按照新型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有选择地承接。应精准甄别好“鸟”和坏“鸟”,不能是“鸟”就当宝。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积极“筑巢引凤”,通过引进凤凰“鸟”抢占创新创业高地,以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对高消耗、高污染、高风险的工业企业,采取硬行措施予以淘汰。对产能过剩的工业企业,采取政策引导措施,推动转型升级。通过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为绿色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

(四)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单一靠政府招商引资,成本比较高,实效不明显。应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积极创新以商引商、以资引资机制,创新委托专业机构招商引资机制,创新引进院士及顶尖科研院所在永州设站点来吸引和集聚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等模式,从而把后发优势变成后发赶超。

(五)深入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在世界经济一体发展、融合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下,各级各界应跳出永州看永州、跳出工业看工业、走出工业建工业。步稳蹄急地推动开放创新,积极探索军民融合、产业融合、区域融合的新路子,加速构建现代工业经济发展新体系。注重发挥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园区的功能作用,带动各园区创新技术要素、市场要素等要素配置方式,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强化绿色发展导向。

导向指明方向,引领发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出台新的政策、制定新的评价体系等,引导各级政府及各个企业竞先绿色发展。

(一)出台绿色发展政策。政策导向是最鲜明的导向。建立工业经济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争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建立工业经济绿色发展产业目录,引导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吸引外部新兴企业、优质资本、顶尖人才来永州创新创业。建立工业经济绿色发展出清账户,特别是依法依规大力出清僵尸企业,有效化解和防范重大风险,为绿色发展清路和铺路。

(二)制定绿色绩效评价体系。围绕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个主体任务,重新调整现有绩效评价体系的架构、内容、标准和指数,构建绿色发展指挥棒,并纳入市及县区各级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实际运用绿色发展指挥棒,引导市直各部门、各县区以及各工业企业,围绕实现绿色发展建园区、建产业、建项目,从而走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

(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新型政商关系既“清”又“亲”,初衷和目的都是为了建立“一家人”的良好生态关系。从市到县区到乡镇(办),层层制定和实施企业帮扶措施,市负责培育重点骨干企业,县区负责培育入统规模企业,乡镇(办)负责培育小微企业。帮扶措施实行“六个一”的帮扶机制,即“一个企业,由一个领导带一个后盾单位,组成一个帮扶工作小组,制订一个精准帮扶方案,实现一个绿色发展目标”,实行对口精准帮扶。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成效情况,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和单位绩效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见到实效。

(作者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