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媒体融合助力双牌做实大宣传
  • 2019-04-26 10: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苏小康

双牌县地处湘南,潇水中游,是湖南省旅游强县。为做大、做活宣传工作,双牌县提出了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开启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进程,为双牌县进一步做实“大宣传”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融入”。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双牌县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迅速安排部署,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双牌县在永州率先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智慧双牌”项目,让媒体借助智慧城市的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做细做优信息整合,做大做强服务功能,参与城市网络化管理建设,为将县级融媒体中心成功打造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打下了坚实基础,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双牌融媒体中心作为“智慧大楼”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整个双牌县的“智慧城市”指挥系统实现了同步设计和建设,预计6月底前可进驻办公。

二、立足县域实际,做到问题上“融化”。一是从机构改革上下功夫实现“真融合”。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双牌县真正打破机构建制的藩篱,将双牌电视台、双牌新闻网、双牌发布等所有县级媒体机构彻底整合成一个新机构,即双牌县融媒体中心,实现了媒体资源和媒体从业人员的“真融合”。二是找准痛点难点“对症下药”。双牌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提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宣传部门单兵作战的状况,但仍存在社会参与积极性不高、社会个体宣传能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双牌县以建设融媒体中心为契机,借助省级主流媒体技术,一方面实现对采编发流程的再造,以构建媒体数据库为核心,强化融媒体中心的信息收集、分析、管理能力,降低社会个体的宣传能力要求,让社会个体专注素材收集;另一方面打造功能更加强大、覆盖面更广的县级媒体平台,以内宣促外宣,更好地引导和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到“大宣传”工作格局中来,掀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全民宣传浪潮。

三、多方形成合力,做到技术上“融合”。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传播技术和传播平台,县级主流媒体要想融入其中担当主角,技术是手段,实现党媒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深度融合是关键,培育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作品是目的。一是重塑新型主流媒体。双牌县以建设融媒体中心为载体,采取移动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引领导向原则不动摇,专注内容创作借船出海,紧扣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着力打造以党媒思维为“骨”、互联网思维为“血肉”的新型主流媒体。二是构建融媒体矩阵。依托上级主流媒体技术,积极打造“新闻+政务+服务+产业”复合型移动端新媒体。同时,借助优秀商业传播平台技术,以新语态、新模式传播好党的思想主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打造精品内容品牌。以建设媒体兴趣小组为抓手,积极培育一批有风格、有特点的媒体传播品牌,如紧扣本地民生的“电视问政”,服务本地旅游的“小视频”,传播本地文化的“轻音频”等,努力创作一批让群众“记得住、叫得响、传的广”的精品作品,讲好双牌故事,传递双牌好声音,提升双牌影响力。

(作者系双牌县委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