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适应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
  • 2018-10-29 16: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唐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发挥好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大熔炉作用,为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一、在培训目标上,瞄准干部新标准。

各级党校要以培养好干部为己任,在培训工作中着力写好“德”和“才”这两篇文章。在“德”方面,要理想信念坚定。培养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培养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政治标准挺在好干部标准的首位。要价值取向端正。培养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思想作风优良。培养党员干部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道德情操高尚。培养党员干部做到胸无杂念、淡泊名利、心存敬畏,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才”方面,要培养五种思维。培养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要提升八项本领。通过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要注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既需要见多识广的“通才”,也要有业务过硬的“专才”。党校既要培养不同系统、不同门类、不同领域的专业型干部人才,还要培养专业型干部人才“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专业精神。

二、在培训对象上,强调主体新外延。

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各级党校要顺势而上,主动作为,将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整体规划,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要加大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要加大女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女干部的政治文化素质和决策管理能力,发挥男女平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加大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力度,引导他们在推进民族区域自治、落实少数民族地区方针政策方面实现新作为。要加大党外干部的培训力度,鼓励引导党外干部积极参与决策和管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推动民主政治建设。

三、在培训内容上,聚焦理论新成果。

党校的主业主课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修养,党校的首要任务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培训。党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精辟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四、在培训方式上,突出实践新途径。

从组织层面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好干部,是党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有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实践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大课堂,是培养好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党校教育培养党员干部,要强化实践导向,突出实践途径,重点把握好“三个结合”。要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现场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党校要组织党员干部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党性。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基层调研相结合。党员干部在党校集中学习期间,有计划组织学员深入基层调研,让他们熟悉新时代新情况、了解新时代新问题、探索新时代新对策。要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锤炼相结合。理论教育是本,实践锤炼是根。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还要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工作去锤炼,让他们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在困境中锤意志、在考验中炼本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