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用内在定力答好新时代的幸福考卷
  • 2018-07-17 11:1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田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吴新波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孜孜以求的幸福愿景。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幸福即为一种对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一种超越自私自利的献身实践、一种最高境界的价值取向。党员干部要用笃定追求的信仰和奉献“幸福着别人的幸福”,答好新时代的幸福考卷。

一、保持定力,在牢记使命中明大德。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德、尚德的国家。行医要讲医德,为师要讲师德,经商要讲商德,从政要讲政德。党员干部讲政德,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政治本色。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世界的深层动力系统。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认认真真把控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时刻刻为“操作系统”漏洞打好补丁,及时消毒杀菌,才能扎实筑牢思想的防线。二是锤炼高尚品德不松劲。在人的精神世界中,思想道德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加强道德修养,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三是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不含糊。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正大、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关系学、厚黑学、小圈子、“潜规则”“两面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腐朽的政治文化,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深度用力,在务实求理中守公德。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基本公德要求。要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1、涵养为人民谋利的心力。为人民的奋斗最高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检验其觉悟的“试金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实体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要坚定不移地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打好“六大战役”,努力解决民生之困;要坚定不移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就学、就医、就业、住房、养老等问题,让人民享有更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

2、善养落细落小的功力。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奋斗既要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也要注意防止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葆有“莫向光阴惰寸功”的精气神,我们就一定能攀过奋斗的阶梯,抵达幸福的彼岸。要以谷文昌“不救民于苦难,共产党人来干啥”的韧劲儿,以“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的憨劲儿,瞅准了目标百折不回往前冲,以一个个小目标的次第达成累积实现宏伟瑰丽的愿景。

3、长养滴水穿石的定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奋斗的路径可以有千万条,但成功的密码只有一个,那就是持之以恒、永不言弃。袁隆平先后选用了1000多个品种,尝试了3000多个杂交组合,才取得成功;屠呦呦在筛选2000多个药方、经历数百次失败后才迎来“幸福敲门”。事实表明,成功只会眷顾有决心、有毅力的奋斗者。奋斗的目标一旦确立,就要有求学的恒心,有研学的专心,有治学的精心,下足绣花功夫,用工匠精神紧盯目标,持续用力,一抓到底,不达目标决不罢休,不见实效决不收兵。

三、拥有耐力,在坚守底线中严私德。“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和红线。

1、既要大公无私,又要公私分明。习近平同志强调,“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体现。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从严要求亲属,反复叮嘱“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然而,由于受社会利益分化、价值多元化冲击,有的党员干部内心之“小我”不断膨胀,心存侥幸,触碰红线,搞利益输送,逐渐模糊了公私界线,令计划等党的高级干部走向犯罪的深渊,教训十分深刻。党员干部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2、既要善交朋友,也要慎交朋友。有人把朋友比作窗户,能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正如徐特立所说:“交朋友是可以产生伟大的力量的。”党员干部要以德为要、以信为基,亲君子、远小人。一方面,要多交几个基层朋友。多交基层朋友,决策才有泥土的厚度、工作才有心灵的温度。要像焦裕禄同志经常钻草庵、进牛棚体察民情,双脚踏遍了兰考大地;要像杨善洲同志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一辈子爱和群众一起劳动,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另一方面,要慎交“庸俗的人际学”朋友。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力,容易成为“围猎”的对象。要常扫心灵灰尘,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推杯换盏和小恩小惠面前,要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要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不拿党性和原则做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守住清廉底线。

3、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人。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牢记“两个务必”,严守廉政准则,做到功利面前保持清醒,诱惑面前沉着淡定,得失面前乐观从容。同时,尤其要把好亲情关、友情关,不被人情和面子所累,更不能因私情废公事,决不让腐败之门从身边打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风亮节。只有这样,群众才能信服,群众心中才有好口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期盼。共产党人只有以崇德尚义的理想信仰永葆入党初心、以坚定不移的进取意志推进科学发展、以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造福人民、以敢于担当的出彩人生书写历史,才能答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幸福答卷,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