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 2018-04-06 09:3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委党校教师  李尹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市纪委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通过对我市查处的一批腐败典型案件的深刻剖析,宣示了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明了党坚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从贪腐典型案件来看,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都因一个“贪”字在作怪,平时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放松了对党纪党规的严格遵守,心中缺失“红绿灯”,抵御不住各种诱惑,屡屡触碰党纪党规和法律的“高压线”,一步一步地走向了犯罪的深渊,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结果令人痛心。由此可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对于警示引导国家公职人员严守党纪国法、锤炼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决做到以下三点:

一、坚持终身学习,始终筑牢思想防线

只有一以贯之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和素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警示我们,不坚持努力学习,思想得不到改造,作风得不到淬炼,问题得不到校正,党性修养水平也不会随着年龄增长就必然提高,反而更容易被各种诱惑的绳索绊倒。所以,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脉搏,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水平和专业能力,时时刻刻过好思想道德关和廉洁自律关。要注重个人自学和反思提升相结合,认认真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深处切实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二、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党员领导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在各种诱惑面前“吃败仗”。腐败分子之所以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根源,就在于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官位、金钱、名利、美色的种种诱惑下,自己放松了对理想信念的自觉坚守,出现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利益、不讲原则”等怪象。有鉴于此,必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高自我约束力和警醒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及侵蚀,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抑制住欲望,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美色关。

三、坚持以案为鉴,始终长鸣警示之钟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才能警钟长鸣,透过这些反面典型案件当事人的现身说法,使自己在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记公仆本色。尤其是对他们犯罪道路的过程、原因及教训作了一次深刻思考,从中也使自己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永远忠诚。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总而言之,在工作中既要注重“能”的培养提升,更要在“德”上细致修炼“内功”。特别是要有重点地修炼好自身的政治素养、行为作风、思想情操和职业道德,真正使自己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等到有一天回首往事之时,可以毫无愧疚地看到自己身后留下的那一串串踏踏实实、坦坦荡荡的脚印,那会是一生最好的鉴证。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