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提质提升创新创优 全面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 2018-03-12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江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军臣

2月2日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是一次“成果展”,实事求是,硕果满枝;分析当前形势,是一篇“方法论”,鞭辟入里,豁然开朗;部署今年工作,是一份“任务书”,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作为县一级,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学深学透,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建设生态魅力、幸福文明的新江永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力求主题教育“出彩”。一是在“学”上深化,激活初心,瞄准“靶心”。突出党性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组织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开办学习专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形式,强化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的掌握,调动学思践悟的积极性。二是在“做”上拓展,践行初心,赢取“民心”。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和灵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采取走访调研、驻村蹲点、座谈会等形式,切实增强为民宗旨、公仆情怀。三是在“改”上着力,永葆初心,恪守“忠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突出严早严小,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2.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力求党建工作“争优”。一是抓实工作责任。按照“12345”的党建工作思路,组建一支队伍,抓实两项督查,开展三大行动,建立四类清单,打造五个平台,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创建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党建示范点。二是抓紧规范建设。从2018年2月份开始全面启动乡镇党建室规范化建设。重点突出“七个专”即:信仰专一、干部专责、场地专设、经费专拨、制度专管、部办专报、示范专创。三是抓严目标考核。制定出台《江永县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江永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优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清单式管理和考核,实行责任包干制和责任追究制,出台《江永县党建工作“十问责”》。四是抓强园区党建。建立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制定出台《江永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和《江永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打造企业党建示范点,切实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管理和考核。五是抓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年内完成112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并充分整合县直部门及各乡镇的各方面力量,推动人员下沉,功能下沉,服务下沉,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服务群众的“集中站”和“百宝箱”。探索实行“一证二图三卡四告知”的管理制度,确保建成后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管理规范、运行有序。同时,对村便民服务代办事项实行“清单”准入制度,发挥便民、利民、为民作用。

3.在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上下功夫,力求干部工作“抓活”。一是完善干部考察机制。创新和完善干部考核考察办法,推广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手册》,制订完善《关于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注重在“三重一急”工作一线考察干部,考准干部,考实干部。二是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加强干部执行力考核,探索形成容错纠错机制,研究制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暂行办法》、《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等,整治“庸懒散”,提升执行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三是建立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机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制定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年内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上级部门、经济发达地区、“六+四战役”工作一线、重点岗位、乡镇村等挂职锻炼,造就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干部队伍。

4.在激励服务上下功夫,力求人才工作“有效”。一是在“引”上着力。加强人才调研,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调整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定期在网上发布人才需求信息、举办招聘会、组团走出去招聘等形式,引进一批全县发展迫切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二是在“用”上着力。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有计划地选派重点行业优秀人才赴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选派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赴对口单位脱产进修。同时,拓宽人才使用视野,有计划地提拔一些表现优秀、业务精湛、成绩突出的专业人才走上领导岗位。三是在“留”上着力。着重做好人才引进的后续服务工作,重点建好“人才公寓”,组建“青年人才沙龙”协会,重点打造县绿色工业园、电商街等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县职业中专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定期召开人才座谈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破解优秀人才外流严重的局面。

5.在从严治部上下功夫,力求自身建设“过硬”。一是注重学习强素质。开展以“悦读、悦写、悦讲”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工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组织部门特点的组工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的理论知识水平,提高组工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二是精细管理转作风。着力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为全体干部职工制作统一样式的工作牌,为部机关的全体党员发放党徽,要求上班期间、党内活动一律佩戴党徽、挂牌上岗,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三是挂图作战抓落实。对照全年组织工作的重点目标任务,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制作成全年重点组织工作“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实行项目式管理,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组织工作督查,推动工作按步实施、落细落实。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