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强根基 保“绿洲”
  • 2018-02-05 10:0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双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新华

曾被《人民日报》以“双牌拓出治安绿州”为题和新华社等众多媒体报道、先后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 “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的双牌县历届县委、县政府从“五抓五变”入手,认真落实社会管理责任制,做到“换班不换棒”,不断加强全县政法组织建设,强化基层自治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近几年来,全县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基础,以创新社会治理为主线,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强化社区管理能力,以人口数量、治安状况、居住环境为标准,把居民小区划为小的单元,推行单元化管理,整合“一队、三员、四会”,即专职义务治安巡逻队;治安信息员、警务协勤员、调解员;妇女禁毒赌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治保会、调委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筑起社区工作立体网络,创新社会治理,形成了综治维稳工作的新格局。 2017年度双牌县综治民调排永州市第一、湖南省第三名,实现了连续10年被授予“湖南省平安县”称号。

抓领导责任,变“应付管”为“主动抓”

双牌县是70年代由道县、宁远、零陵等三县区的“边角废料”组合而成,地理位置偏僻,人口居住分散,一度成为社会治安的死角,曾发生过轰动全省、震惊全国的林业恶性案件。1980年至1984年,全县发生山林权属纠纷800多起,其中大规模的群众械斗51起,死亡16人,伤130多人。1985年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用稳定量政绩”,把确保林区安宁作为政治责任,虽已10次换届,但“换班不换棒”,做到综治维稳机构不撤、班子不散、力量不减、工作不松,抓治安的责任感不断增强。2007年,县委组建了县维稳办,书记、县长负总责,政法委书记专门抓,各乡镇场都建立了4至8人的领导小组和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办,负责本地社会治理的规划、监督、检查和矛盾化解工作。

抓队伍建设,变“独脚舞”为“大合唱”

为解决维稳工作有人干、有人愿干、有人会干、有人干好的问题,双牌县委、县政府十分注重政法队伍建设,从抓思想教育,确保队伍建设常态化;抓规章制度,确保队伍建设规范化;抓长效机制,确保队伍建设持续化;抓监督制约,确保队伍建设健康化等四个方面入手,打造了一支高素质、高效能、能干事的维稳队伍。县委、县政府对维稳工作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实行人财物倾斜。除做大做强县维稳办、综治办充分发挥政法职能部门的主力军作用外,还充分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全县经过认真审查和选拔,选出身体素质好、为人正派、事业心强、威望较高的5456人组成群防群治组织,建立治保会、调解会388个,治安信息队960个,护林队194个,民兵应急分队6个,形成了“纵向包到底,横向联到边”的综治维稳队伍,形成了全民保稳定的“天罗地网”。

抓制度落实,变“软指标”为“硬任务”

为建设平安双牌,县委、县政府下达了5项制度和7任务。一是实行领导责任制。县级领导包片、部办委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重点组。“一队两会”(治安信息队、治保会、调解会)负责人包组,组长包户。二是目标管理制度。各级干部每年扣除一定工资作为社会管辖目标管理押金,与“综治、维稳”指标挂钩,县里半年考核一次,年终奖罚兑现。三是工作学习制度。县委常委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乡镇场政法综治维稳办成员每周、“一队两会”成员每月学习一次业务知识,分析治安形势,部署下段工作。四是“一评一帮”制度。每年年终开展自评、互评、组评、村报、乡定、县批的方法评选“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社区”等活动,并实行动态管理。1985年以来全县有“两劳”回归人员213人、劣迹青少年514人,通过定人、定时、包干帮教,改好率为100%,实现了重新犯罪“零纪录”,现已有70%的成为种养大户和带头勤劳致富的典型,有13人成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时,进一步明确出台了维稳工作考核办法,与综治工作同考核、同奖惩,实行“一票否决制”。五是经费保障制度。每年年初,县和各乡镇场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经费作为专项开支,列入财政预算并遂年增加,及时到位、专款专用。县委、县政府还坚持每年召开总结表彰和经验交流大会,推广先进,带动中间,促进政法综治工作平衡发展。

抓排查化解,变“重调处”为“重心防”

坚持节假日各级领导分赴所联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和法治宣传工作,他们在农户家召开 “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村民们反映了不少问题与建议,下村干部认真记录,并积极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沟通。对于可以解决的问题,督促村里要抓紧协调好。有些问题暂时解决不了,就带回乡镇(场、局)、县里研究解决。完善接访对话机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将每月10日定为“县委书记大接访日”,进行集中接访,所有接访案件实行接访人包案负责制;每周五,县维稳办对全县维稳形势进行一次研判;开展下访、约访、对话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城乡社会治安整治、强化社会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结合“扶贫”工作和“创文”活动,抽调县直机关和驻双单位千名干部,组成12个工作组,深入乡村组开展基层服务,开展综治民调大走访、矛盾纠纷大化解、民主议事大集中、基层作风大转变活动,织牢“心防网”,为社会维稳人防、物防、技防注入了新的生机。特别是对群众生产经营和正常生活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全面排查,并采取“一个问题、一名主要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办法,由县级领导包片包案。据了解,该县通过察民意、听民声、了民忧、解心结,做基层工作的知情人、指导者、推动者,从心理上、情感上解决根本问题,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大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90%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