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大方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心得
  • 2018-02-28 09:1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李跃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习近平近3年多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共99篇,分17个专题编排。书中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巨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全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大方略。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巨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产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脉络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包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主要内容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巨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提出并收入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行动指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全书的一条红线。“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这些经典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五年来一大批为民惠民措施落地生根,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

提供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把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部巨著之所以能够引起全世界关注热议、赞同认同,正是因为书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政策主张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可以说,这部著作既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宝贵财富。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领会核心要义,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