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新时代检察干警必须把握三“度”
  • 2018-02-28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王承松  欧红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具体要求。检察机关部分职能转隶后,新时代检察干警如何精准履职、忠诚服务?如何精准依法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这是新时代检察干警不得不细心思考的首要政治问题。检察干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具有新气象、新担当、新目标、新作为,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新时代绝对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握三“度”。

一、站立坚定的政治高度。有高度才能视野广阔,有高度才能思想前卫,有高度才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有高度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指示、命令。新时代检察干警必须时刻做到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终于宪法。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彻底去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完全彻底不去碰。保持“四个定力”、牢记“四个全面”、坚定“四个自信”、服从“五位一体”、落实“三个一以贯之”。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然的斗志,围绕党的核心开展各项检察工作。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检察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以主人翁的精神力量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状态,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使唤、顺从党的呼唤、接受党的检阅。

二、把握严格的法律尺度。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检察机关部分职能转隶后,整个检察系统的工作量看似减轻了,实则加重了。一是检察监督职能的覆盖面更广了;二是新职能——公益诉讼的任务更重了;三是一捕三诉(批捕、公诉、抗诉、公益诉)更严了;四是随着检察机关公信力的提升,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期盼更高了。因此,检察系统工作人员必须认清形势、勇于担当;掌握“看家本领”、拿出“看家本领”、运用“看家本领”。入额检察官必须吃透弄懂法律精神、精准掌握法律条款、使程序法与实体法并驾齐驱;该逮捕的不留情、该起诉的不留面、该抗诉的不留尾(以免产生涉检信访),对扫黑除恶绝不心慈手软、且除恶务尽。确保公平正义在检察环节得到充分体现,确保人民群众在新时代获得安全感。检察辅助人员和行政保障人员必须摆正位置,全力担当检察官的助手、甘愿充当彰显公平正义的推手、努力争当检察业务工作的能手。精准掌握法律的尺度,适当运用法律的宽度,加大保护公民、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保护力度。检察人员必须明白,一切为了公平正义就是正确履行检察职能的标准尺度。

三、保持激情的工作温度。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的转变,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会不断出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处在新时代的检察干警,必须保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松、作为不慢和时不我待的工作激情,发扬“钉子精神”的韧性、开弓没有回头箭直性和过河小“卒”如大“车”的闯劲,全身心投入到检察事业改革的大潮中来。对待检察工作不能忽冷忽热、忽明忽暗;不能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不能随季节的轮回而轮回;必须以爬坡过坎的决心、以跨楚河越汉界的雄心、以力拔山兮的豪性和背水一战的血性,把检察事业的美好蓝图绘就成卷。检察干警必须以改革大局为重,始终保持对党的恩情、对事业的激情、对当事人的热情,以最大持久的工作力度和昂然澎湃的工作温度、精准履职、精准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检察力量!

(作者分别系宁远县人民检察院三级警长、办公室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