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力所能及 积极作为 在产业扶贫中再做贡献
  • 2018-02-02 10:2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孔宪访

我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根据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精准扶贫列入重要工作,力所能及,积极作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发挥技术特长,瞄准产业抓扶贫。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274名老科技工作者投入扶贫攻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新贡献。

能人引领,开发新兴产业。全市老科协会员有17人先后被省老科协授予“科技精英”和“科技致富能人”称号,其中科技精英9人,科技致富能人8人,是老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人数不多,能量不少。他们有的上工业项目,开发新产品;有的开发果蔬产业、发展畜禽养殖业;有的租赁荒山办林场,营造经济林、用材林;有的教学育人,培训科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科技精英、科技致富能人所上项目及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产值达四五十亿元,这些产业,吸纳部分农村劳力,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部分农民由此脱贫。市老科协理事、宁远兴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黎显军,租赁土地1.1万亩,投资1亿元,建起了全国最大的互叶百千层种植基地,安排600多农民工就业,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发展互叶百千层。市老科协常务理事,祁阳鑫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元位,通过多方考察,与重庆大学合作,筹办生物科技企业。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生产10多个品种,其产品用于医药、食品、饮料、化妆品等行业,现已试产。公司按照国家GAP标准和县委、县政府“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要求,秉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现已种植迷迭香2000亩,计划逐年扩大到3-5万亩,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迷迭香基地,带动周边2万农户从事相关产业,每年可增加收入8000万元。

科技支撑,开发传统产业。我市有良好的气候条件,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有雄厚的产业基础,盛产粮食、畜禽、果蔬、竹木、烤烟、药材、茶叶等。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着眼于发展壮大,拾遗补缺,提高产量和质量,从科技培训入手,每年举办培训班700多场次,培训农民7万多人次,脚踏实地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全市现有竹林面积120万亩,占全省10%以上,但技术落后,管理粗放,投入少、产量低、效益差。老科技工作者围绕这一薄弱环节大做文章,全市楠竹低改面积达8.8万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促进了竹业发展。

新田是国家贫困县,现有楠竹面积6万亩,但由于大多生长在深山,坡陡土薄,灌木丛生,严重影响楠竹出材和竹笋产量。据调查一亩楠竹只有七八十根,有的不足50根,竹笋又稀又少。为了改变低产状况,该县老科协从2012年起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聚集优势,多次配合县扶贫办、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深入山区调研楠竹生产情况,组织林业分会老专家到门楼下瑶族乡高岱源村办楠竹低改试点,落实低改面积500亩,实施砍山清杂、全垦整地、合理施肥、清除衰老细小竹、护笋养竹、防治病虫害等六大技术措施,当年就获得了平均每亩160根的楠竹高产效果。试点成功的经验又在楠竹资源丰富的金陵等镇10多个村推广,低改面积扩大到6000亩。由于采取了更严格的技术管理措施,低改后长出来的新竹比低改前老竹平均增高1至3米,眉高直径增加1至5公分,每亩楠竹与竹笋产量平均翻了一番以上,仅此一项就为竹农增收360多万元,人平增收1380元。

示范带动,开发特色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老科协会员带头上项目、办实体、建基地1043个,其中种养加基地919个,开发富硒农产品面积8.72万亩,中药材8.59万亩,油茶11.6万亩,造林绿化8.37万亩,其他特色开发17.4万亩,老科协会员利用自己的基地,培训实用人才,带动贫困户发展。道县旺发厚朴开展有限公司老科协会长李土青,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在贫困边远山区洪塘营和横岺两个瑶族乡租赁荒山种植厚朴1.2万亩。据林业部门测算,他种植的厚朴产值可达5.5亿元。还通过发动、签约、免费送种苗等,带动周边2000多户村民,种植厚朴等药材14万多亩。还投资265万元,修通了38公里乡村简易公路,使瑶胞告别了肩挑手提的历史。宁远是省级贫困县,县老科协把发展金银花作为重点项目,发动农民种植,并与老科协农业分会举办专业培训班,培训金银花种植户,使其掌握种植、管理、采摘等技术。现已发展到1.8万亩,使部分农户找到了脱贫门路。

市场导向,开发地方产业。发展商品经济,须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有条件就生产什么,从而促进产业发展,使农民获益。果蔬是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量大。新田是原生态富硒县,全县三分之二的土壤含硒。市老科协理事、东升农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刘道忠,不仅流转土地自己种植蔬菜7000多亩,安排附近村庄600多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公司种植管理蔬菜,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还带动周边2200多农户种植富硒蔬菜。他种出的蔬菜产量质量高、效益好,产品供不应求,远销8个国家和地区,在香港和海外市场销售每公斤达到60元以上。江永县老科协副秘书长、高级农艺师卢胜进,潜心研究发展香柚、香芋、香姜、香米产业,成功地开发出香芋系列产品,做成了循环经济,促进了香芋产业发展,全县香芋种植面积由3.5万亩猛增到6.5万亩,使香芋种植户增收1亿元。他发明的香柚剪磨收集花粉毛笔点授技术全县推广,提高了香柚授粉率,增加了香柚产量,这项技术几年来累计推广100万亩,为果农增收7.7亿元。他积极建言献策,主笔撰写可行性报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6500万元,促成了全省首个夏橙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落户江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产业脱贫项目。

(作者系市老科协原会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