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为打好园区升级战役 提供坚强土地保障
  • 2018-01-10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天明

土地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加强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干部工作作风,务必要以饱满的热情坚决打好这场硬仗,为园区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信心打硬仗

1、深刻认识必要性。事关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对规范土地市场、建立土地市场价格和利益机制影响巨大。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有利于增强道县发展潜力,提高道县发展后劲,保持道县经济社会、园区企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事关缓解供需矛盾。目前,道县经济处于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时期,大量用地成为必然要求,项目建设用地紧张与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成为发展必破矛盾。因此,科学盘活、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将有效缓解全县项目用地指标紧张的矛盾。事关“法治道县”建设。闲置土地的存在,说到底就是没有依法管理,没有依法办事,这与“法治道县”格格不入,因此,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是依法治县、创建法治先进县城的需要。

2、深刻认识紧迫性。这是一项政治任务。省市高度重视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已将其列入督查巡视的重点内容,作为绩效考核重要指标,采取暗访、通报等形式推动各县区的加快落实。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务必要责无旁贷地落实好、清理好、处置好和管理好。这是一件民生实事。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是全县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园区周边的老百姓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要将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扎实开展好并取得实效,给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是一次作风整顿。加大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力度,就是要切断黑色利益链条,杜绝囤地圈地、拖欠土地出让金和园区企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3、深刻认识严峻性。据了解,全县涉嫌闲置和未供即用土地涉及土地数量还比较多,需作闲置土地处置面积还比较大,包括工业用地、高新产业园、非工业用地和工业用地未供即用地。这一数据说明,我县涉嫌闲置和未供即用土地面积大、宗数多,形势还相当严峻,任务相当艰巨,园区规范化管理还任重道远。当前国家对土地“闸门”把关越来越严,用地指标越来越紧,报批难、手续慢、征地拆迁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国家明文规定,坚决收回长期闲置和批而未供的土地,对情况严重地区将采取限批手段,务必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这一形势。

二、锁定目标挑硬担

1、牢牢把握站位全局这个前提。开展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是省市的一项重大决定,也是加快经济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务必要站位全局、把握全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市要求上来,将行动落实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既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又要有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打准备之仗、打成功之仗。

2、牢牢把握主导配合这个关键。要深刻认识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并在人员、经费、组织等各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清理处置盘活闲置土地和规范园区企业管理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各级共管的工作合力。

3、牢牢把握依法处置这个原则。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合同、全面清理、分类处理、公开透明、集约资源”原则,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打造百亿园区实施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清理为前提、以处置为手段、以盘活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坚持依法依规、全面清理、鼓励节约用地、分类处置和盘活利用并举、信息公开的工作原则,促进土地资源正常流转和高效合理利用,把中心城区的重点地段、黄金地段的闲置土作为重点地块来抓,把工业园区作为重点区域来抓,把重大典型案件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来抓,确保每一宗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量。

三、铁定措施出硬招

1、严格认定标准。精准摸底。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对全县城镇范围及工业园和高新产业园内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开展一次全面性、地毯式地摸底;由工业园管委会牵头,对整个工业园区企业的履行合同、用地管理、建设指标等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全覆盖地摸底,并按工业园区、高新产业园区、非工业用地建立分类台账。精确认定。各相关执法职能部门始终要严格坚持标准,按照规定执行,不得突破原则,不得触碰底线。精密组织。按照每一宗闲置土地的处置要有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处置班子、一套处置方案、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项目招商引资的后盾单位和招商引资的县级领导,要积极配合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严格处置措施。对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由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经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由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闲置土地设有抵押权的,同时抄送相关土地抵押权人。对园区企业违规经营行为,采取解除合同回收、鼓励盘活、奖励集约用地回收、破产回收、依法强制回收、规范清理等有效途径,通过“兑现政策激活一批、招商引资盘活一批、债务重组兼并一批、破产清算化解一批、清理规范处置一批”等方式方法,合理化处置。

3、严格考核兑现。一是加强督查。成立高规格的督查小组,由监察部门牵头,全程督查园区企业和各乡镇(街道)的清理处置工作,对清理处置工作不力的乡镇和单位,进行驻点督查。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对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的宗地要挂牌督办。对清理处置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不管涉及到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二是加强调度。按照“属地管理、以辖区为主”和部门协调联动原则,在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金融政策专项组、法律咨询专项组、人力资源专项组、清算退出组等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加强调度,采取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的频次推动工作。三是加强考核。将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园区规范化管理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在绩效考核中等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落实不力、久推不动、清理处置滞后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