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督查考核大创新 党委决策大落实
  • 2018-01-11 09: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零陵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彭江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近期,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要求“提高督促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零陵区委高度重视督查考核工作,切实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着力构建综合督查考核新格局,有效推动了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创新顶层设计,构建督查考核“新格局”

零陵区委坚持部署与落实并重,认真反思传统督查考核工作弊病,积极构建综合督查考核新格局,着力破解督查考核“九龙治水”等机制难题。一是高位推动,变“多头组织”为“区委统领”。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区委书记亲自抓、督查督办,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具体抓、组织实施,督促带动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工管线和联系乡镇工作的督促检查责任。同时,对以区委名义进行的督查考核工作严格实行归口管理,统一组织实施,凡是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同步的,一律不予审批或暂缓实施;凡是擅自组织开展督查考核活动的,一律按“乱作为”处理。二是整合职能,变“九龙治水”为“一口统揽”。整合区委办、区委督查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绩效办、区考核办、区重点办、区委作风办等单位的督查考核职能,区委赋予督查考核办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处理建议、通报问责等权限,充分发挥其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三是整合力量,变“分散督查”为“一手统抓”。组建40多人的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办,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健全“四大家”办公室主任(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办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督查考核,根据工作需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网络大V”、老干部、新闻媒体等力量参与重大督查考核活动,实现督促检查、公众监督、宣传推介“三赢”。

二、创新工作模式,打造督查考核“新体系”

按照区委“有安排、有督查、有回应、有落实”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不断抓督查、抓考核、抓落实。一是条块结合,全范围覆盖。坚持将重点工作与面上工作相结合,既定工作与临时工作相结合,推行条块结合的督查考核工作模式,实现了督查考核工作全覆盖、部门全覆盖。综合督查考核办下设综合协调、区委中心工作、专项查办、绩效考核、决策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党风作风建设、执行力建设、应急机动8个专项督查考核组,除应急机动组外,各自负责对本领域内中心工作和“六大战役”“三大品牌”等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同时,兼顾面上工作不放松,将全区16个乡镇街道和社区类和89个区直局以上单位划分为乡镇街道类、党群类、政府工作部门一类、政府工作部门二类、政府管理部门一类、政府管理部门二类、省市驻区类等7大类,7个专项组一对一联系每类部门以及分工管线的区级领导。应急机动组专门为区委主要领导服务,负责开展临时性、突发性督查。二是服务中心,全过程督查。精准制定经济工作明确事项任务分解表,排出工作任务倒排表,按照时间节点、规定流程开展督查考核。工作中督不落实的事、查不落实的人,督当面承诺的事、查背后不落实的人,督不守规矩的事、查不守规矩的人,督工作落后的事、查工作落后的人,推动全区“六大战役”“三大品牌”等各项工作督查督办全天候。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调度、督查考核300余次,出动督查人员1800余人次。三是注重实效,全链条运行。构建了“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办——专项督查考核组——各乡镇(街道)、区直机关督查考核专职联络员”四级督查考核工作网络,采取日常督查与突击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手段,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督查方式,不打招呼、直插基层,全面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同时,对各项督办事项实行销号制,综合运用书面督办、电话函询等方式,加强动态跟踪、节点控制等链条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创新运转机制,提升督查考核“新效能”

着眼提升督促检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反馈直报、规范办理、调度例会等制度,全面推动督查考核提速提质增效。一是实行情况直报,领导全程掌控。区委安排综合督查考核办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全区重要工作部署会议,跟随领导调研、现场办公,及时掌握区委决策和工作部署。综合督查考核办和各专项督查考核组,对领导批示件、接访件和召开会议、下乡调研时要求事项,视工作轻重缓急,可以采取书面、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督查考核情况直报反馈区委主要领导、区委分管领导,确保安排不过夜、落实不过夜、汇报不过夜,实现了区委主要领导对督查工作的安排、开展、结果及处理建议的随时掌握、全程掌控。二是完善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办理。为进一步规范督查考核工作,制定并完善了《区委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制度》等9个工作规范和制度,将受理、立案、审批、承办、上报、汇总、结果运用等程序逐项细分,进一步明确督查范围及要求、督查权限及责任、督查方式及要点,理顺工作流程,理清责任链条,让督查考核人员一目了然,按“菜单”逐项操作,以规范化的操作提高督查考核工作效率。三是推行三级会审,压实督查督办。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听取一次督查考核工作汇报,调度全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推动党委决策的落实。区委综合督查考核办实行“每半月一碰头、每月一小结”,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将全区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建议汇总上报区委和区委主要领导;各专项督查考核组实行“每周一例会、一周一小结”,核查汇总本周工作完成情况、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打算。通过三级会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2017年前10个月,纳入全区重点管理的项目,开工率达93.4%,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93.5%;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64项任务100%得到落实、88项各级领导批示件按时效100%办结到位、53项区委常委会议定事项中在规定时限内要求落实的40项100%落实到位。四是督查与调研并行,提升督查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在督查考核中开展调研,在调研中解决问题、推动督查。将事项落实好的,及时总结经验,并在全区推广;对落实不力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的同时,对个案中呈现的突出问题加以分析,提出具体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对遇到不可抗力、一时难以落实到位的,提交区委决策层进行专题研究。2017年,我们围绕区委“六大战役”“三大品牌”多次开展督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篇,为区委决策和再决策提供了前瞻性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挥了督查实效。

四、创新结果运用,树立督查考核“新权威”

零陵区委把督查结果运用作为发挥督查效应的重要一环,积极发挥督查考核的“总体评价器”和“指挥棒”作用。坚持将督查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与领导干部个人执行力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将督查效应发挥到最大,重树督查考核“新权威”。一是直接作为单位绩效考核等次评定的首要依据。综合督查考核办的督查考核情况以《区委督查考核通报》统一发布,督查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和单位评先评优人员比例的首要依据。对通报表扬的单位,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给予加分;通报批评的给予减分,通报批评年度累计3次以上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做到考有依据、评有实据、奖罚分明、公正公平。二是直接成为干部执行力、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督查考核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个人执行力考核、年度考核奖惩、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中起“一票否决”作用。对抓落实有力度、有成效,推动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按规定进行表彰。对决策执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理;对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造成恶劣影响的,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提出问责追责建议。三是直接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向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将督查考核情况作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向标。针对督查结果中呈现的部分相对滞后情况,积极寻找问题症结所在,协助被督查单位和被督查事项协调各方力量,寻求消除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变督查为推手,真正起到推动工作进展的作用。2017年,我们帮各重点项目、落户企业、相关部门和群众等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