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扎实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 2017-12-11 09: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蒋建俊

  近年来,道县按照“控增量、挖存量、优结构、提效率”的原则,立足县情实际,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为契机,积极探索节约用地新模式,大胆创新土地集约新方法,扎实做好盘存量、促增量文章,走出了一条以节约促转型,以集约促发展的新路子。今后,道县将从四个方面努力,扎实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一、拨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土地利用观念。道县历来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工作,坚持做好“土地文章”, 2016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荣誉称号。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道县始终坚持拨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土地利用观念。一是树立常抓不懈意识。始终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为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奠定基础。二是树立和谐发展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用地要求,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三是树立高效用地意识。按照控增量、挖存量、优结构、提效率的原则,树立高效用地意识,改变粗放用地状况,促进用地方式转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提升领导层次,进一步增强土地保护力量。始终坚持把扎实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作为建设“四化两型”社会的重要抓手,安排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负责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切实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政府牵头、国土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二是加强统筹调度。定期召开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国土资源工作和研究解决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宣传造势。制定宣传方案,以“4·22”世界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宣传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常态宣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做活土地增量文章。不断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激励机制,创新土地利用模式,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一是抓好城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完成县城总规修编,完善城乡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积极创新“立体用地”思路,出台多项奖励措施和税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向“空间”、“地下”、“强度”、“密度”要土地。同时,大力引导开发商建设高层建筑。二是抓好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工业园区用地投资强度,鼓励企业兴建高层标准厂房,对企业兴建高层标准厂房给予适当奖励,有效提高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三是抓好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制定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等各方面管理规定,为严格管控农村土地提供制度保障。严格要求农民群众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集中建房,坚决遏制超面积占用宅基地和“一户多宅”现象。

  四、勇于创新突破,进一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大胆创新,从过去着眼于新占地,转变为现在的挖潜存量土地,有力推进土地利用节约集约化。一是抓实工业园区闲置土地二次开发。高度重视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有效防止批后土地闲置现象,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通过采取招拍挂的方式,对闲置土地进行再次出让,促进工业园区闲置土地二次开发。二是盘活废弃军工企业用地。县内有2家军工企业已整体搬迁到外地,我们将投入资金完善废弃军工用地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成功筹建道县高新材料产业园,有效缓解我县工业企业项目用地压力。三是开展“空心村”整治行动。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和原有宅基地开展空心村改造,腾退节余建设用地,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