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关于香花桥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回顾与思考
  • 2017-12-04 10: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幸勤 聂新柏

实行精准扶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国家扶贫事业,烟草行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宁远县天堂镇香花桥村是永州烟草精准扶贫联系村,从2015年4月入驻工作,到2017年底,短短2年半时间,全村79户困难户大部分脱贫摘帽,市局党组成员联系的10户困难户全部脱贫摘帽,同时,村集体产业得到发展,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村容村貌发生脱胎换骨式变化。回顾两年多来的驻村扶贫工作经历,倍感工作之崇高,亦觉工作之艰辛,成绩来之不易。

一、摸准村情,找准致贫根源。通过调查走访,香花桥村致贫的主要因素有五个方面:一是交通不便。香花桥村地处天堂镇的西南端,是镇偏远村,自然村内道路坑坑洼洼,通镇村道狭窄。二是产业不活。以农业生产为主,且基础薄弱,群众生产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尚未形成覆盖农民稳定收入的主导产业,新培育的特色产业因缺乏资金扶持未形成生产规模,农村经济收入主要靠零星种养和外出务工。三是村资源开发利用率低。虽有土地、山林等资源,但没有形成规模,没有竞争力。四是教育落后。作为农村主要劳动力的青壮年文化水平低,缺乏技术,发展商品生产、开拓市场的能力相当弱。五是集体经济脆弱。香花桥村无集体企业,无集体经济。近几年搞的一点点小工程都靠县级部门的拨付资金,现累计债务达15万余元,村里有些工作无法运转。

二、因源施策,竭力帮扶脱贫。派驻扶贫工作组。派出李春英、柏建山先后担任工作组长,驻村抓扶贫工作落实,并兼任香花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组同村支两委一班人进行沟通,和村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针对性制定方案。制定了《香花桥村3年扶贫工作规划》,确定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增收支柱产业,抓一支过硬队伍,建一个标准阵地,造一个生态家园,创一个文明新村”的总体工作目标。力争通过3年扶贫工作,帮助该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500元提高到8000元,村级经济收入由1200元提高到5万元。加强村组织建设。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加强支部组织、计生协会、村民议事会和综合治理等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了村支两委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引进项目。通过建设项目引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通村公路、改扩建村里党建活动中心、对梨树塘水库进行维修、开展烟基设施建设。加强公益性项目建设,协助开展用电、通讯项目建设,提供办公经费、慈善医疗和其它项目建设。结对帮扶。市局党组成员结对帮扶,市局党组5位成员分别与村最困难的10位贫困户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在3年之内脱贫致富。

三、狠抓落实,精准施策脱贫摘帽。抓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在天堂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优化了村支两委的配备,在新的香花桥村成立后,进一步合理配备了村支两委人员,充实了年轻干部。驻村工作队组长始终担任村第一书记,确保了全村脱贫致富路上有一支坚强的领头雁、一个踏实肯干的两委班子。抓教育培训。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让村民先富脑袋,再富口袋。抓党员教育,办党员培训班6期,参训人数206人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开发、带头致富,15名党员联系村民31户,做好事42件。抓农民遵纪守法和致富技能培训,进行法制教育2期,致富技能培训8期,安排全村30多位村干、党员、开发大户到道县大井村、彭家村取经学习。做到通过培训教育,村风民风和村容村貌明显得到提升,村民掌握了2种以上致富本领。抓“一户一策”的落实。为每一个贫困户制订了年度“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因村因户精准施策。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人员进行包户联系与督促,后盾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结对子帮扶,确保精准施策措施的到位。开展烤烟种植,2016年种植20亩,2017年种植300亩,增加种植收入。发展特色养殖,16户养殖草鹅,1户养殖土元。2017年就种植脐橙210亩、种植水稻400亩、蔬菜100亩、油茶300亩,养鸡、鸭、鹅等5000余只,养土元4000公斤。特色种养殖业的开展,为增加收入提供了支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两年来,香花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来源主要是种养殖业的发展,通过入股村民开发,实现与村民经济同增长。通过土地流转160亩,村经济直接增收4.38万元;开发林地种植脐橙,千亩脐橙开发完成后该项集体经济每年达60万元以上;引进药材种植,初步完成种植瓜蒌籽30余亩,经济效益可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困扰全村生产生活的路、水、房着手进行。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改善全村出行条件,投入7万改善清理村内沟渠,全村完成危房改建34座,村容村貌实现全面改观。完成自来水工程,解决了168户718人安全饮水问题。改善村委会活动用房,在完善配套原老屋场村活动中心的同时,2017年又投入29万新建香花桥村活动中心用房,新建了“职工之家”和“农民科技夜校”为村支两委工作、村民集体学习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改善生产基础设施,投入210万元资金新修水坝渠道7200米、机耕道5000米,改善了367亩水田生产条件,投入32万元新建了密集烤房6座,确保烟叶产业进一步稳定发展,投入300万开展了土地整理,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壮大打下了基础。

四、立足实际,坚定走产业扶贫路子。从对口扶贫香花桥村的经历来看,致贫根源千差万别,驻村精准扶贫工作艰巨而光荣,作为国有企业理应积极参与、发挥中坚作用。但立足扶贫攻坚要求来看,烟草行业助力精准扶贫的主要思路还是要利用行业发展资源与条件,以产业发展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一是用好计划资源,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尽责出力。“两烟”计划资源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优先保证老少边穷地区烟叶产量的稳定,协调优势企业向老少边穷地区输出品牌,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卷烟工业企业税利总额稳定增长。二是用好烟叶政策,为老少边穷地区烟农脱贫致富尽责出力。全行业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及人财物等各方面投入,着力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烟农增收致富。三是用好捐赠资金,为对口支援地区增强内生动力尽责出力。开展了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对口帮扶,落实精准扶贫要求,通过增加卷烟生产计划、加强技术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地方特色品牌等具体措施,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积极面向贫困地区和重点领域开展扶贫社会公益活动。

具体到永州烟草来讲,就是要利用好行业的政策,结合实际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打造责任永烟形象。一是稳定烟叶生产规模。稳定永州烟叶生产收购规模,生产计划向重点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倾斜;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让烟农轻松种烟、放心种烟,实现种烟脱贫、种烟致富。二是加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配套,让已建设施发挥配套的最大功效,持续改善烟叶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推进水源性项目建设。推进宁远金钩挂水库、江华清江水库、道县营乐源水库、蓝山毛江水库等水源性项目工程建设,改善烟叶产区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四是开展“金叶慈善医疗卡”等公益活动,并在全市系统开展单位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部门和党员干部与贫困烟农、零售户、孤儿学生结对帮扶活动。五是继续做好宁远县天堂镇香花桥村的扶贫帮扶工作。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