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新时期如何抓好森林消防工作
  • 2017-11-28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江华县林业局局长 朱龙江

在新时期,做好森林消防工作尤为重要。实践证明,在森林火灾的扑救过程中,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相辅相成,面对新形势下的森林火灾现状,我们要加大力度科学安全地扑救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更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

一、强化领导,逐步落实责任。

根据新形势下森林消防工作的实际,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新时期森林消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林业部门要按照党委、政府对森林消防工作安排部署,狠抓森林消防工作各项措施落实。一是强化森林消防工作的领导,逐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全局上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乡镇领导齐抓共管机制,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防范。同时,从局长、乡镇长(街道主任)、村(居)委主任、股室长和乡镇林业站长及护林员,层层签订责任书,逐步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确保在防火警戒期做到山有人看,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二是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深入重点林区宣传、检查、巡护,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出台责任追究办法,有效促进了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落实,逐步形成各级政府负全责、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二、加强防火宣传,增强防火意识。

坚持以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为重点,同时注重林区防火宣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森林防火条例》宣传活动,通过下发张贴森林防火宣传画、墙报、标语、横幅等林业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深入群众走访等方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着重宣传教育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做到不留死角,坚决制止野外随意用火的顽疾。要深入火灾多发区和重点火险区,大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减少人为火灾隐患。

三、坚持预防为主,建立长效机制。

把“预防为主”的森林消防方针落到实处,关键是加强火源管理,把火源消灭在萌芽状态,对生产、生活用火、机械用火做到严格控制和预防监控,加强火灾排查力度,杜绝人为火源隐患,林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各项规则制度,把野外火源管理的责任明确到人,不能有任何死角和盲区。建立健全各项护林防火制度,如生产生活用火制度、防火检查和奖惩制度,特别是春节、元旦、清明节“三节”期间,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火源(火柴、打火机)和鞭炮的收缴工作,防范于未然,并使森林火灾扑救人员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同时,在森林防火警戒期,发挥专业扑火队的作用,随时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就能及时出动。实行保护人员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划段责任,做到“管理到山头、责任到人头”,把护林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位森林防火员和护林员身上,加大力度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四、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把提高武警森林部队现代化水平和地方消防队的专业化水平作为重点,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敢打敢拼、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强化训练,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增强森林灭火本领,切实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战斗力,努力当好“森林卫士”,确保防火队伍“拉得出、打得响”。二是建立健全完善村社义务扑火队伍和乡镇、街道机关应急扑火队伍,加大扑火队伍的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实现村社有人扑火、机关有人救火。三是扑火指挥员要把首次扑救成功作为指挥扑救工作的根本要求,在第一时间作出果断决策,确保快速用兵;扑火消防队员要确保火场清理彻底,明火扑灭后要迅速清理火场,保障达到“三无”的要求,防止死灰复燃。

五、采用科学技术,引进和更新防火装备是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必要条件。

目前从林火观察预警到灭火扑救,主要依靠地面人工进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活动越来越深入重点林区,社情林情复杂,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险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预警任务越来越重,扑灭火灾难度越来越大,仅凭人力难以有效防控森林火灾。面对新形势下的森林火灾,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灭火方式,加大力度更新新型防火装备,引进新的科学技术航空护林灭火,直升机在航空护林灭火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高速有效地处置森林火灾。因此,引进和更新防火装备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六、重视小火的扑救,把火源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们必须重视首次扑救小火的成功率,保证打早、打小、打了。首次扑救成功,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防止小火酿成大灾的关键,其核心要确保把小火打早。总结以往经验,应严格要求各乡镇发现火情1小时内,及时上报,尽可能组织森林消防扑火队第一时间到达火情现场,快速做好火情的处置工作,努力提高首次扑救的成功率,把火源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