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 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 2017-11-29 10: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再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全党提出了“不忘初心”的新时代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更是将 “不忘初心”作为主题内容写进了报告,可见“不忘初心”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可以更好地让人们记住革命先烈们的革命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一、永州拥有很多“不忘初心”的红色记忆

永州是一块红色土地,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发生过许许多多红色故事,这些故事足以启迪后人,激励人心。因此,在永州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更有现实教育意义。

1、永州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红军长征经过了永州的所有县区,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当年曾经筹划在永州建立根据地,红军总政治部在永州颁布实施第一个少数民族政策文件,中央政治局“禾塘会议”揭开了纠正“左”倾错误的帷幕,这些都是中共党史上的唯一。永州是中央红军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的首要阻击战场,为掩护党中央和中革军委机关最后突破湘江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红34师师长陈树湘在抢渡湘江战斗中的英勇表现,更让人钦佩。在一次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的阻击战役中,敌人的子弹打穿了陈树湘的肚皮,在即将被俘的紧急关头,陈树湘忍着剧痛,用手从伤口处伸入腹内抠出肠子并绞断,壮烈牺牲在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附近的将军塘,时年29岁。发生在永州土地上的这一英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称陈树湘是“断肠取义”。散布在永州道县、蓝山、新田、江华、祁阳等县的山山水水上还有许多当年红军战士的革命故事,这些都是“不忘初心”的光辉典范。

2、永州有很多彪炳史册的红色人物。李达、陶铸、蒋先云、李启汉、陈为人,郑作民,江华、何宝珍……一大串革命者的名字,在中国革命史上熠熠生辉。李达,出生于零陵,先后三次东渡日本留学,回国后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主编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代理上海发起组书记,参与筹备中共“一大”,并实际担负起了“一大”的主要组织筹备工作,成为了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大”三个核心领导人之一。翻译和写作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专著,其中《社会学大纲》,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陶铸,祁阳石洞源人,早年参加革命,历经南昌起义、广州暴动,后又受组织派遣先后到衡阳、长沙、武汉、福建从事地下工作,领导了震惊全国的“厦门劫狱”。1965年1月陶铸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1966年8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启汉,江华码市人,上海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革命烈士。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李启汉参与反对军阀卖国贼、抵制日货和驱逐张敬尧的斗争。1920年主编《劳动周报》。1921年,领导上海烟厂1万多名工人罢工取得胜利,后又参与组织和领导了省港大罢工、香港沙面工人罢工等。“4·12”反革命政变以后,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秘密处决,年仅29岁。蒋先云,新田大坪塘乡人,中共早期党员,北伐名将,黄埔“三杰”之首。1927年第二次北伐,蒋先云担任国民革命军77团党代表兼团长,他英勇杀敌不幸牺牲在沙场上,年仅25岁。这些红色人物的光辉事迹,足以激励后人永远前进。永州的这些红色记忆,也正是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的最珍贵且不可或缺的基本素材。

二、在永州建“不忘初心”纪念馆条件得天独厚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使永州的红色记忆与文化资源得到更好的拓展与延伸,有利于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永州的人文魅力,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1、丰厚的文化条件。永州文化底蕴丰厚,文化品类极多、价值极高、贡献极大。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书法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碑刻文化、戏曲文化等等,在中华文化史上地位显赫,许多文化品类早已为世界文化界所认知和赞赏。宋朝诗人陆游一生几度进入永州,为我们留下许多传世佳作,“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正是为永州所写。著名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谪居永州十年,留下了大量诸如《永州八记》《捕蛇者说》等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造就了中国文学史上一座难以企及的文学巅峰。司马迁、李商隐、寇准、米芾等历代名人也相继为永州留下了大量的诗、铭、书画、崖刻。一代伟人毛泽东留下了“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据学者研究,中国历史上堪称巅峰的书法大家一共有30位,而永州就有两位:怀素、何绍基。唐代的怀素,被称为“草圣”,清代的何绍基,他的书法被称为“有清二百余年第一人”。2017年4月,在永州市图书馆举办了“全国第四届草书展”,邀请了全国草书名家来参加怀素草书学术论坛,充分展现了“草圣故里”的风采。永州“女书”是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一幅写有“文明交流互鉴”6个女书文字的书法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2017年女书已正式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将这些永州的文化瑰宝一起来陈列,可以将永州的红色记忆与永州的文化资源一起加以弘扬,使永州的红色记忆与文化符号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2、难得的现有基础。永州毗邻两广,属于楚尾粤头。境内有零陵机场,以及二广、泉南、厦蓉、道贺等四条高速公路,交通发达,客流量大,是从中原大地进入大西南的最主要通道。在永州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辐射面广,教育作用大。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达,生于斯长于斯,早期还在此从事革命活动,播洒革命种子。2010年,永州市委、市政府举办李达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将李达故居进行了扩建,在李达故居正前方兴建了李达广场和李达铜像。李达广场占地100多亩,广场南边即零陵机场,东边即高等级的永州大道,西边即湖南的母亲河湘江,空运、陆运、水运都十分快捷方便。李达广场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四周地势平坦,民风淳朴。李达广场现在除李达铜像以外,没有较大的建筑设施。在李达广场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现有条件得天独厚,可以说是最佳场所。同时,纪念馆与李达铜像相邻,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李达同志最好的纪念和缅怀。

三、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有利于推动永州旅游发展

永州有如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不仅有独具特色的田园山水,而且有许许多多令世人惊奇的独特文化,自然风光好,人文景观优,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开发得好会极大地推动旅游事业的大发展。

1、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有利于提升永州旅游的内涵。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旅游消费支出逐年增长,对旅游内容和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旅游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红色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旅游需求、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开拓更广阔的旅游消费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积极发展永州的红色旅游,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永州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当中去。

2、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有利于创新永州旅游的形式。目前在永州,甚至可以说在全国,都没有一处综合性的红色旅游场馆,在永州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将永州众多的红色记忆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以整合,全部集中在“不忘初心”纪念馆,再建设一批体验式场馆、民宿、拓展训练基地、农家乐等设施,然后将永州境内星罗棋布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打造成湖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乃至全国著名的综合性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永州中心城区人口已达50多万,但永州中心城区周围综合性的文化旅游设施,除了柳子庙以外,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将“不忘初心”纪念馆地址设在李达广场,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充分利用李达故居与李达广场的优越交通位置,吸引游客到永州开展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旅游形式上进行全面创新,让人们感受到永州旅游的新天地。

3、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有利于推动永州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永州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底子薄,水平不高。永州又紧邻旅游胜地桂林,与桂林可以说是一衣带水,山水相连。近年来,永州旅游积极与桂林旅游深度融合,开展了系列旅游推广活动,取得了很多成效。建设“不忘初心”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永州的特色旅游产品,实现游、购、娱一体化,建立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将全国特别是桂林的游客吸引过来,可以将永州本土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有利于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从而进一步推动永州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商贸服务、交通电信、城乡建设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推动永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传统教育将会更加常态化、持续化,这方面的参观需求势必会井喷式增长,抓住这个机遇千载难逢。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