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改革创新 集团办学 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 2017-11-21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龙向洋

   近年来,东安本着教育是最大民生的工作理念,注重改革创新,激活教育内生动力,采取集团化办学方式,优化县域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资源使用效率,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组建教育集团

明确一体化发展“突破口”

   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群众新时代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东安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方面认真学习,探索落实。一是聚焦一体化,寻求“突围”路径。针对我县经济欠发达,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基本县情,县委县政府坚持双轮驱动,一方面依靠增加教育投入的外延式发展道路推动发展,另一方面,要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依靠改革管理模式,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此,我们派出了多个考察组到东南沿海教育发达地区调研学习,博采众长,县委、县政府明确把开展集团化办学作为一体化发展“突破口”,通过推动集团化办学促进全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以城带乡组建集团,实施管理改革。按照城乡结合、区域就近的原则,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实行“1+X”捆绑,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全县68所中小学按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类别组建成13个教育集团,每个教育集团3至8所学校,成立“连锁型”的协作教育联盟。集团内学校之间实行管理互通、领导流动、师资共享、质量共进等“八大行动”,做到集团教学教研“齐步走”、资源共享一体化。三是领导靠前指挥,县域统筹推进。为确保集团办学改革推进有力,善始善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的集团化办学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安县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理念,每年安排集团化办学专项经费300万元,对这项工作以奖代补。县教育局每年对集团办学工作进行考核,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按获奖等级进行奖励。

开展评价改革

用好一体化发展“指挥棒”

   县委县政府转变教育评价观念,改革教育评价办法,把评价的重点放在教育集团的评价上,把教育的效果放在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上。一是强化教育督导。县政府教育督导工作及时跟进,全县成立6个督学责任区,对13个教育集团在校园安全、教师教学、师德师风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导和细致考评,确保集团办学行稳致远,扎实有效。二是实施“捆绑式”考核。由过去“单打独斗式”单个学校考核升级为对教育集团“捆绑式”整体考核,引导各成员学校“抱团取暖”、共建共享。严肃教育集团考核结果运用,作为评优评先、升职晋职的硬性条件。三是充实考核内容。调整教育评价“指挥棒”,将艺体教学评价纳入集团办学质量评价体系,音体美测评成绩分别列入学生素质评价、教师教学评价和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引导音体美进入教育教学“正中央”。四是细化考核指标。建立健全集团办学考核评价指标,设置了制度建设、资源整合、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特色创新、安全稳定等6个一级指标,66个二级指标,确保考核评价科学有效、富有操作性。

着力质量提升

唱响一体化发展“主旋律”

   立德树人、提高质量是集团化办学的核心目标,也是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根本追求。我们围绕一体化发展,着眼质量提升,激活教育要素。一是全县一盘棋,实现资源均衡配置。近三年来,县委、县政府投入6.5亿元实施合格学校建设、农村学校改薄工程和学位攻坚行动,乡村学校“弱小差”、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得到较大改观。投入1.5亿元建设县级教师发展中心,轮训全县教师,为集团办学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集团一家亲,厚植交流协作优势。集团内教师和中层干部实行“微循环”,每年参加交流的教师和中层干部比例不少于集团内教师总数的5%,牵头学校每学年至少安排1至2名教师到帮扶学校支教。集团内每学年组织送教、文化交流等活动不少于10次,校际之间每学年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6次,面向学生的各类协作活动不少于4次。三是名师做王牌,全面开展“传帮带”。发挥集团内名师优势,充分借力教育信息化“校校通”“班班通”平台,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信息化教学推广活动,建成一批高质量“名师课堂”“同步课堂”,带动集团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全县成立20个名师工作室,各工作室成员每月定期到各学校开展巡回展示课和“传帮带”经验交流活动,不断生成和共享优质资源。四是坚持特色发展,实施“一校一品”。引导学校内涵发展,注重集团内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塑造“一校一品”格局。横塘学校、新圩中学“建设劳动实践基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特色项目,被评为湖南省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示范校;东安三中、水岭学校“校园武术文化”被认定为“湖南省武术进校园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首批34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大江口中心小学的“爱心超市”被新华社专题报道。

  (作者系东安县委副书记、东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