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24/2020-00617 发文日期: 2020-02-27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行业产业
统一登记号: YZCR-2020-01002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永政办发〔2020〕4号
关于推动全市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 2020-03-02 17:4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YZCR-2020-01002

永政办发〔20204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动全市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各办委局、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永州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烟叶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市场导向、稳定规模、突出特色、提升质量、树立品牌的工作思路,以打造产业规模稳、质量特色优、品牌形象好的优质卷烟原料供应地为目标,突出稳定产业规模、稳定烟农队伍,提高烟叶质量、提升品牌形象,增加烟农收入、增强发展信心工作重点,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永州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质量规模稳定的优质烟区、卷烟企业青睐的特色烟区、产业增收烟农增效的示范烟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优化布局、效率优先原则。持续优化烟叶产区布局,整合资源做强核心烟区、重点烟区,做大潜力烟区,建成永州焦甜醇甜香型烟叶产业基地。

2.坚持市场导向、质量至上原则。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树立质量、特色意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提高烟叶质量。

3.坚持转型升级、高效供给原则。全力推动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健全九嶷金叶质量精益管控体系,构建生态、优质、高效、安全的永州烟叶供给保障机制。

4.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原则。烟叶产区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出台政策措施,加强督查考核,推动涉农涉烟部门大力支持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烟草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细化方案,压实责任,确保推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技术、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我市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规模稳定:加强基本烟田建设,到2025年全市建成67万亩设施完善、产业配套、产出高效的高标准基本烟田。烟叶生产规模稳定在65万担以上,争取达到70万担,占全省总量的22%以上。

——布局合理:建设好宁远县舜陵、九嶷山、仁和、北屏,江华县白芒营、涛圩、沱江,新田县田家、石羊、新圩,蓝山县土市、杨家坊,道县祥霖铺、四马桥,江永县夏层铺、松柏,东安县紫溪等17个烟叶基地单元。

——管理科学:积极培育职业烟农、家庭烟叶农场,探索建设烟叶专业化农场。集成以卷烟品牌为导向的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提高生产组织、收购流通、运营管理、基层基础现代化水平。

——提升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等级收购,确保烟叶收购市场平稳。上等烟叶比例稳定在70%以上,烟叶收购均价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烟叶等级结构、质量、安全性满足卷烟工业企业需求。

——烟农增收:坚持优化烟叶生产技术措施,培育种植主体户均规模达到40亩,亩均有效产量达到135公斤以上,户均售烟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种植户。烟叶生产全过程实现机械化、专业化服务,亩均用工降到16个以内。每个种烟乡镇培育12个特色配套产业,户均辅业收入5万元以上。完善烟叶种植风险保障机制,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烘烤损失。

——生态建设:落实植烟土壤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地膜回收利用技术措施,增施有机肥,减少无机肥和化学农药使用,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烘烤烟叶,落实节能环保措施。基本烟田和烟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基本烟田规划与保护

围绕重点卷烟工业企业及其骨干卷烟品牌原料需求特点,按照生态适宜、设施配套、产出高效、保护有力的要求,再次普查、重新划定基本烟田。全市拟划定67万亩基本烟田,其中宁远县18万亩、江华县12万亩、新田县12万亩、蓝山县10万亩、道县7万亩、江永县6万亩(含回龙圩0.5万亩)、东安县2万亩。各产烟县要组织重新划定基本烟田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统一编号,建立管理档案。基本烟田划定要坚持集中连片原则,每片基本烟田规模200亩以上,至少满足2年轮作要求。

要完善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制度,实行乡镇长负责制。对纳入基本烟田范围的耕地,严禁种植马铃薯等茄科、十字花科作物。

(二)优化烟叶产业布局

按照品牌导向、生态适宜、质量稳定、特色突出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烟叶生产的区域布局,适度做大重点核心烟区,扶持培育潜力烟区。要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成立土地流转中心,加大土地流转协调力度,引导土地向职业烟农、家庭农场集中。要优化配置全市烟叶资源,将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投入、烟叶科技推广项目向重点核心烟区倾斜。要积极引导有技术懂经营的种植主体向重点核心烟区集中,避免分散种植。争取到2025年,建成20万担产烟县1个,10万担左右产烟县4个,6万担左右产烟县1个,3万担产烟县1个。

(三)培育现代经营主体

积极培育新型种植主体,定期组织青年烟农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培训,培育和扶持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种植的后备力量。探索制定职业烟农、家庭农场、专业农场的建设标准、评价办法和鼓励政策,保障烟叶规模稳定和产业健康发展。到2025年,全市种植主体稳定在5000户以上,争取培育户均种烟50亩左右的职业烟农3000户,培育户均种烟100以上的家庭农场500户,探索建立烟叶生产专业农场。

(四)强化专业服务体系建设

为满足职业烟农、家庭农场、专业农场对社会化分工、专业化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要进一步强化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功能,做到两头工场化、中间机械化、服务专业化。要通过合作社建立劳动用工服务平台,把周边富余劳动力吸收为合作社专业服务队员,健全育苗、机耕、植保、采摘烘烤、运输等专业队伍,制定服务标准和服务价格,解决请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规范合作社财务收支、社务公开、议事决策和收益分配等制度,强化服务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技能鉴定,提供合作社专业化服务能力。

(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加强土壤保育。坚持用养结合方式,推行烟稻两年轮作种植制度,在普及烟田冬翻晒垡冻坯的基础上,推广有机肥、农家肥和稻草还田改良土壤等多种措施,推进增厚地膜使用和废旧地膜回收,减少白色污染,构建植烟土壤保护与提升长效机制。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性诱剂诱杀烟田害虫,使用生物农药、微生物抗病毒剂防治病害,保障烟叶生产安全、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环境安全。

推进新能源烘烤。开展以生物质能源为主的烘烤设施设备改造升级,适度开展电能和天然气能等新能源烤房建设试点,逐步解决烟叶烘烤对燃煤的依赖,切实改善烟区空气与环境质量。

加大适用烟草农机的引进和研发力度。与农机部门和有实力的农机制造企业共同研发适合我市地理环境、土壤结构的农机,重点在打穴、移栽、覆膜、施肥、培土、植保等劳动密集环节取得突破。引进现代物流管理新理念和信息化技术,提升收购流通环节现代化程度。

(六)加强设施建设管护

开展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以宜建基本烟田为重点,以机械化作业为目标,按照核心烟区和重点烟区优先、长期土地流转连片区域优先、地方政府重视和烟农积极性高烟区优先的原则,开展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将烟田水利设施、机耕道路、土地整理等项目作为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主要内容,统筹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实施,为推进机械化作业创造条件。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认真开展设施建设回头看,进一步补齐短板,确保烟田水利设施、机耕道路、育苗大棚、密集烤房、防灾减灾等烟基设施全面配套,不断改善烟区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加强已建设施管护。整合财政与烟草行业烟基设施管护专项资金,用于对毁损的育苗、烘烤等设施进行及时修复。强化管护责任落实,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项目管护机制,细化管护办法,落实具体管护责任人并挂牌公示。积极探索已建设施承包给个人或专业队伍进行管护,并将管护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将设施管护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与烟叶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环境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烟叶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烟叶产区的各级政府要把烟叶产业发展放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中来谋划,把烟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解决烟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为我市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产业发展

一是增强乡镇政府管理烟叶工作的力量。配足配强烤烟工作的专抓队伍,产烟乡镇要配备管烟干部,专职负责烤烟产业发展。

二是加大烟叶税支持烤烟产业发展力度。各县(区)返还乡镇的烟叶税比例不得低于50%,主要用于土地流转、烟叶生产扶持、设施配套建设、烟叶种植保险、种植主体奖励,以及烟叶生产管理成绩突出人员激励等。各产烟县(区)政府要设立烤烟产业发展基金,按照5%—8%的比例在烟叶税中提取,实行专账管理,用于育苗工场、烘烤工场设施配套建设、烟田水利设施和机耕路损毁修复、沟渠疏浚,以及烟叶生产管理成绩突出人员激励等

三是加大烟农专业合作社支持力度。将烟农专业合作社纳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范畴,落实烟农专业合作社享受国家、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对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以及其他涉农经济活动的税收优惠,享受以奖代补、风险补贴、保险补贴、财政贴息、贷款担保等政策。

四是加大相关部门支持力度。自然资源部门要将育苗工场、密集烤房等生产设施用地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积极支持项目建设用地。妥善解决已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土地使用权纠纷和续租问题。烟草部门要积极争取烟草行业补贴投入政策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政策。金融机构要加大烤烟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农业农村部门和水利部门要整合资源,加大烟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方面的扶持。交通部门要在连接烟区的通乡通村公路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场监管、公安部门要协助和支持烟草部门加强烟叶市场管理,维护烟叶市场秩序。

五是强化风险保障。继续执行烟叶种植保险,保费由财政、烟草、烟农共同承担。气象部门要提供气象预报、人影作业等优质服务。电力部门要切实保障烘烤期间的电力供应。烟草部门要加强病虫害预防指导,及时供应更换用的烤房设备,有效降低烟农因自然灾害、病虫害、烘烤供电设备故障而造成的损失。

(三)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

市政府对各产烟县(区)推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由市烤烟办牵头对相关工作进行督导,重点考核政策落实、基本烟田保护、设施建管、年度计划完成等,对考核优秀的单位将由市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具体由市烤烟办负责组织。各产烟县要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实。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7


相关阅读>>全市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宁远、江华、蓝山受全省表彰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