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8-04606 发文日期: 2018-05-04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教育
统一登记号: 信息时效性: 有效 文号 : 永政办函〔2018〕32号
关于印发《永州市“名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 2018-05-04 09:2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永政办函〔201832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州市名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

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

    永州市名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4

永州市名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我市教育发展策略三名工程四名工程扩容提质,促进我市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经研究,决定从2018年起,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课工程创建活动。为做好名课工程的相关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面导向,科学引领。通过名课工程,创建全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打造教师教学竞赛平台,形成各级各类教师崇尚名师,争上名课,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加强名课转化优质教学资源在全市的推广应用,带动全市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目标任务

全市每年要打造普通中小学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类教育的市级名课”500节。其中,普通中小学教育名课”420节(小学120节,初中120节,高中180节),中等职业教育名课”45节,学前教育名课”30节,特殊教育名课”5节,实现各类教育全覆盖。各县区和学校按31比例推荐(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1)

三、内容范围

小学、初中、高中及中职学校、特殊学校、幼儿园,每年推荐的名课,应为本年度各学科的教学内容。教师所申报的名课,应包含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及相关资源(或资源链接)、课堂实录(指教学过程视频)和测评练习等。

四、时间及选送安排

1.时间安排。永州市名课工程2018年正式启动。每年1031日前,县区完成当年评选并向市里推荐名课;每年1215日前,完成市级名课评选工作;在第二年教师节时现场颁奖。

2.选送安排。名课评选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整合,一并推荐。由市电教馆负责接收视频和文字材料。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永州市名课工程领导小组,市政府副市长谢景林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海涌、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教育局,张建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2.经费保障。名课工程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与三名工程同一渠道安排。用于名课工程组织、培训、评选、表彰、成果应用研究等开支。各县区相应安排名课创建经费,确保创建活动开展。

3.评审保障。市级名课评选在县区推荐的基础上,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牵头,聘请相关专家组成市级评审委员会,审评视频及文字材料,组织现场答辩。

4.激励表彰。1)对所评选的500节市级名课颁发荣誉证书,每节课给予1200元奖励,并挂网供全市教师学习借鉴。另外,根据挂网点击量、复制使用率、教师测评成绩和现场教学比武情况评选 100节最佳名课,每节课额外给予3000元奖励,在每年教师节表彰会上进行表彰。(2)市级名课评选结果,将作为教师晋升职称和评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加分依据,列入名校评选、县区和学校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工作要求

1.要层层创建。市、县区教育局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名课创建活动,制定详细的创建工作方案。县区、学校要确保推荐最优秀的课,创建活动要作为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2.要人人参与。实施名课工程的目的是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整体水平,鼓励全体教师参加校级名课创建活动,凡积极参加校级名课创建活动的教师,年终考核和晋升职称时优先考虑;在职称评审时,凭获奖证明予以加分。

3.要示范引领。骨干教师、学带头人和名师要带头创建名课,市级骨干教师必须在三年内至少有一节课被评为市级名课,学科带头人在两年内至少有一节课被评为市级名课,名师至少每年有一节课被评为市级名课。达不到要求的,当年考核亮黄牌,下一年度如仍达不到要求,取消其称号。

4.要严格评选。名课评选过程中,要严肃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坚持公平公正、质量为上的原则,教育纪检部门要严格监督,严厉查处在名课评选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附件:1县区、市直学校2018年推荐市级名课计划表

2.永州市名课评分标准

3.课堂实录的技术指标及制作要求

                                

附件1

县区、市直学校2018年推荐市级名课计划表

县区、市直学校

推荐市级名课计划(节)

学前教育

小学

初中

高中

中职

特殊教育

合计

冷水滩区

9

40

40

20

10

119

零陵区

9

40

40

20

18

127

祁阳县

9

40

40

70

18

2

179

东安县

9

40

40

40

3

2

134

双牌县

5

24

24

30

4

87

道 县

9

24

24

40

18

2

117

江永县

5

24

24

30

4

87

江华县

6

24

24

40

10

2

106

宁远县

9

40

40

70

10

2

171

新田县

6

24

24

40

10

104

蓝山县

6

24

24

40

10

2

106

金洞管理区

2

5

3

10

回龙圩管理区

2

5

3

10

永州一中

50

50

永州四中

50

50

永州柳子中学

5

5

永州李达中学

5

5

永州职院附小

6

6

道县师范

10

10

祁阳师范

10

10

市机关幼儿园

4

4

市特殊学校

3

3

合  计

90

360

360

540

135

15

1500

附件2

永州市名课评分标准

评价

指标

权重

指  标  描  述

等   级

备注

较好

一般

较差

教学

目标

20

目标定位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符合新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简洁明了,明确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等。

20

16

10

6

2

教学

过程

20

内容充实,容量适当,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认知水平,知识拓展合理;所采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课堂组织匹配协调。

10

8

5

3

1

教学流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能够灵活、恰当地实施教学目标;反馈及时得当,评价穿插合理、有效。

10

8

5

3

1

教学

效果

20

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有效促进学生发展,高效地帮助学生掌握了重点难点。

20

16

10

6

2

教学

反思

10

教学得失的阐述真实、明确、具体,产生原因的分析清晰、准确、可信,努力方向和措施确切、有效、可行。

10

8

5

3

1

信息

技术

运用

10

能够利用信息化教学设备开展教学,师生双方能够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设备。

5

4

3

2

1

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兴趣,对教学目标达成有良好效果,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融合运行、和谐自然。

5

4

3

2

1

数字

教育

资源

应用

10

在教学活动中有数字教育资源参与,所提交课件运行正常或者所提供资源链接准确,数字资源经过深度加工或者原创。

5

4

3

2

1

数字教育资源与本课教学内容联系紧密,参与教学活动恰当合理,数字教育资源有效促进了重难点突破。

5

4

3

2

1

技术

规范

10

课堂实录内容完整,画面清晰;教师举止大方得体。

10

8

5

3

1

附件3

课堂实录技术指标及制作要求

1.授课视频应声音清晰,能真实呈现课堂师生教学活动。

2.授课视频格式为MP4,编码方式为H.264,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码率不低于2048Kbps,帧率25fps,音频双声道。

3.课堂实录时长为相应学段的一节课完整的教学时间。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