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永州市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 2018-01-12 16:4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7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综治考核和绩效考核为总揽,以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努力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建功立业。目前,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呈现出了上下联动更紧密、追赶动力更强劲、基层基础更厚实、工作获得感更明显的发展态势。

一、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一是有为有位。去年底今年初,我们就相关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政法委作了汇报,并求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市委常委会议同意将市本级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宣传街区建设纳入中心城区总体规划,所需经费由市财政足额保障;同意明确市委法制办专职副主任为副处级干部;明确由市委法治永州建设领导小组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进行年度表彰,奖励经费按二类标准由市财政保障;明确举办“全市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所需经费由市财政保障。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关于在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并高规格召开了全市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全市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决议》。市委书记李晖在《法制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繁荣法治文化 引领法治永州》,人民日报刊登“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李晖代表——厚植法治文化理念》,介绍了我市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全力推进法治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二是亮点纷呈。在法治宣传上,把法治元素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结合城市创建和城区提质改造,加速推进“3+1”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市共新建10个法治公园、5个法治广场、23个法治宣传街区、1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法专项经费得到切实保障宁远县出资80万元对“六五”普法先进进行了表彰奖励,并明确将普法经费年均提高0.1元,到“七五”普法末期达到年人均1.5元标准。双牌县将“七五”普法提高到年人均2元。在法律服务上,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国家司法考试16年国家司法考试实现了试卷、答题卡、条形码“零差错”的目标累计为全市输送了1800余名合格法律人才市强戒所已连续4年实现“六无”目标年初,国家禁毒委来永视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队伍建设上,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为司法所增加了126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总数达到609人,全面完成了平均每个司法所达到3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的目标严格按照市委关于“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律师“双培”工程成效明显。在去年市县区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中,有37名律师当选本届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比上届增加了26名。

三是司法行政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公证体制改革任务,5家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全市乡镇(街道)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70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2612进一步健全律师权利救济和保障机制,市律师协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为提高律师参政议政水平进行了有益探索。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12345”(构建一个模式、管好两类人员、抓好三项建设、强化四项工作、深化五项改革)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有新的更大作为。

一是构建一个模式。创新普法形式,着力构建普法新模式。突出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建立“宪法+基本法+部门法”学法体系,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法律知识。落实教学大纲,在中小学普遍开设法治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在校学生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工作考评和表彰奖励,督促各执法司法单位有效履行普法主体职责。坚持以规范执法助精准普法,以深度普法促严格执法,推动普法宣传与执法司法良性互动、深层融合。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发挥主流媒体的巨大影响,增强普法的覆盖面和感染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速推进3+1”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启动“全市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倡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潮流。

二是管好两类人员。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中心,继续管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全市统一的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市社区矫正数据库,做好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的相关配套工作,实现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高度信息化。全面推进行为规范教育。每半年对县区进行一次督查考核,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全力确保监管安全。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坚持每半年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一次执法督查,全面压实监管责任,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按照3+8”的布点全面建成安置帮教基地,尽力减低重新违法犯罪率,为社会注入和谐稳定因素。

三是抓好三项建设。抓好调解组织建设。继续加强督促检查,推进调委会尤其是村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旅游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拓展和完善,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整体水平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八有六统一”要求,进一步巩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质量。加大司法业务用房建设力度。双牌县司法局要加大业务用房建设力度,确保早日完工;冷水滩区、零陵区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全力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推动业务用房项目早日开工。如期完成市强戒所整体搬迁建设任务。抓好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任务,加强如法网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推广应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四项工作。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谋划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全系统推开执行市局机关每个星期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和集中活动的制度安排。谋划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性锤炼,弘扬先进典型,激发队伍干事兴业活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落实好文明创城多项任务。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市级标兵单位。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警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和党规党纪意识。     

    五是深化五项改革。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引领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坚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持续推进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成果落地。要切实加强律师教育管理,完善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档案和违规违纪惩处信息公开等机制,强化对律师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监督指导。要持续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与代理工作。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持续提升司法鉴定的权威和社会公信力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执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加大对违规违法执业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和援务公开制度,规范法律援助机构审查职责范围和工作程序,加强案件跟踪管理,提升援务公开率、案件回访率。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完善经费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办案补贴。稳妥推进国家司法考试改革。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配合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加强人民监督员培训、考核的工作,确保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健全人民监督员履职保障机制,调动人民监督员履职的积极性。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