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全市林业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
  • 2016-12-30 16:3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省林业中心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1、成功承办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11月11—12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暨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我市成功召开,国家林业局、国家相关部委、省人民政府、15个全国油茶主产区林业厅局和五个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人民政府领导等出席会议,这是多年来全市林业系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全国性大型会议。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受到了会议的充分肯定,会议的承办工作得到了国家林业局领导和其他省市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同时,由我市牵头发起,联合六安、赣州、宜春、衡阳四个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建立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联席会议制度,五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油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推动5个市油茶产业强强联合和持续健康发展。
    2、永州市林业博览园正式开园。永州市林业博览园建设是永州森林植物园的核心和重点工程,纳入了今年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总建设面积336亩,共分14个园,市林业局负责统筹规划,具体由全市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景观打造、微缩文化景观建筑及道路施工等。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永州市林业博览园已初步建成,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 12月8日正式开园,将成为全市广大群众生态休闲旅游的一处靓丽景点。同时森林植物园森林瞭望塔、森林博物馆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3、巩固提升创森成果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按照三年巩固提升创森成果年度方案要求,2016年全市共完成造林35.21万亩,为任务35万亩的100.6%。其中完成油茶造林5.54万亩,为计划的101%;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2.263万亩、长珠防林工程造林4.03万亩、石漠化治理工程造林1.79万亩、巩退项目造林3.26万亩、外资项目造林0.8万亩,均为计划的100%;完成绿色通道造林5031公里,为计划的102.4%。共完成育苗面积4097亩,为计划的113.8%;新建花卉苗木基地56个,新建面积11332亩。全市产合格苗9122万株,保证了全市良种壮苗的供应。今年8月,市林业局被国家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4、资源管护持续加强。一是全面启动建立市、县区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市、县区级生态公益林区划界定及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财政出台了市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组织开展了技术培训。江华、宁远、东安、江永、新田、经开区等县区已完成外业调查,其他县区正有序推进。二是继续推进三年禁伐减伐行动。严格执行禁伐限伐政策规定,全市约束性指标采伐额度62.6万立方米没有突破,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64.47%以上。三是继续加强湿地保护。组织申报了零陵潇水、祁阳浯溪、江永永明河3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已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评审,正在公示阶段。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7.32%,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美丽湿地”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省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永州市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实施方案》。市编办下文同意金洞猛江河、东安紫水、宁远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设立管理局。四是严控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预计全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远低于1‰的控制指标。
    5、绿色产业发展向好。预计全年林业产业产值接近35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全市新建油茶、速丰林、珍稀树种、中药材、花卉苗木等基地等26万亩,与去年相比增长12%。其中油茶基地建设完成新造和低改18.5万亩,为任务的100%;已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总投资2亿元的105%。全市林产工业保持了较快增长。新田吉星家具组团参加第35届东莞名品家具展览会,签约专卖店109家,正朝国内一流实木家具品牌稳步迈进。以东安竹产业园为龙头的竹产业产销两旺,同比增长20%以上。三产强旅游。以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依托,森林生态旅游十分红火,森林生态旅游收入年内可达50亿元,同比增长25%。通过产业带动,有力地推进了生态扶贫工作。
    6、林业新业态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开展森林碳汇交易试点。争取金洞纳入了省森林碳汇工程试点。开展了全市森林碳汇工作调研,摸清了底子。二是全面启动森林康养工作。依托植物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编制森林康养发展规划,启动了阳明山森林康养前期试点工作。三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牵头组织恒康药业、大自然药业、希尔药业等与油茶种植大户对接,在油茶中幼林套种颠茄、玉竹、油牡丹、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发展面积超过10万亩,探索建立油茶以短养长新模式。四是积极推进林权发证扫尾工作。全市林权证发放到户率达到98%以上。
    7、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行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优化了林业经济发展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
    二、问题及建议
    在充分肯定过来一年我市林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突出表现在:一是林业发展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步子还不够快,创新驱动还有待加强,林业的特色、亮点、精品还不够多;二是一些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裸露山地”绿化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制约林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如土地集约、金融信贷、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还没有有效破解;四是火源控管难度大,少数地方森林火灾频发的态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五是在财政省管县体制下,对县区的指导服务还有待加强;六是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全面加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林业发展新业态的组织领导和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打造林业发展新亮点;二是加大林业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提高生态公益林、造林补贴补助标准。
    三、2017年度全市林业工作打算
    明年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之年。全年的工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明年全省林业工作重点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绿色化为中心,严守林地、湿地两个阵地,突出林改、生态扶贫、服务基层三个重点,积极培育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业碳汇、林权交易平台四个新业态,为打造品质活力永州提供绿色保障和生态支撑。全年全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27万亩,森林抚育经营91万亩;全市有林地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4.47%以上,森林蓄积量增率3%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林业社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完成精准扶贫年度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巩固创森成果,扎实推进造林绿化;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林业产业;三是全面加强依法治林,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是不断深化林业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林业转型升级;六是加快推进生态扶贫,实现林农脱贫致富;七是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夯实林业发展基础;八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效廉洁机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