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击楫勇进立潮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永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 2021-01-21 09:4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

人类,总在梦想里张扬时代的辉煌。

当今永州风帆正劲,气象万千。2020年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经济增速预计达4.2%,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67.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通组公路实现全覆盖,乡镇、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1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永州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激流勇进中破浪前行,全市改革展现出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激越画卷!

对标对表改,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定海神针。

永州市委始终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强力推进改革。市委常委会、市委深改委会议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固定为第一个议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牢方向,以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推动永州疾速前行。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的改革脚步从未片刻停顿。七年间强力推进780项改革事项,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如期完成。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2019年以来,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严华走遍了全市181个乡镇(街道),为改革开路。市级领导为推进改革开展督察、调研150余次。

上下联动,狠抓改革落实。将改革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和县区的绩效评估内容,实行“一月一调度”,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永州发展节奏。面对大考,市委果断出手,首创“4321”管理办法,市级领导“冲在前”,全市人民“齐步走”,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证照合一”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改革的征程,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市委更加注重用系统观念谋、用问题导向破、用效果导向推的改革理念,促成改革发生乘数效应。

聚焦聚力改,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是永州的实情。“拿什么来征战新高地”是摆在永州决策层的一道必答题。

改革,唯有改革!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 永州把改革工作重点更多放在解决问题上,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形成。

——简臃去肿,发展动力持续积聚。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市委的态度坚定不移。

出台《永州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政策措施》《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50余个,统筹推进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要素市场、科技体制、国资国企等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不断巩固壮大。2018年以来,为企业减税21.5亿元、降费3.1亿元,减轻企业社保负担1.8亿元。全市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平台平均办结时限缩短为3.5天,比承诺时限提速70%以上,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在全国率先深度实施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出第一张“承诺发证”“五证合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办事期限由将近60天缩短至1天。全市市场主体突破29万户。

科创领跑者来了!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华为(永州)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一批高精尖产业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小巨人”来了!2020年新增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2家,总数达到284家。

2020年全市重点铺排的重点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均超省定任务2倍以上。

——打开大门,开放热浪扑面来。

寒冬时节,走进新田县东升农场,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有机蔬菜的车辆从田间地头出发,驶向粤港澳大湾区。

窥一斑可见全貌。2019年,永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全国首批配送分中心之一,出口蔬菜占全省95%以上,成为目前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

惟改革者胜,惟开放者强。出台了《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措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意见》等改革举措,迎来满园春色。永州海关正式挂牌,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3小时、排全省第二。永州成为长江以南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宁远县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鞋类),东安经开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被新认定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祁阳经开区、江华高新区纳入全省第一批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名单。

——唤醒沉睡土地,农业农村活力涌流。

元旦节刚过,宁远县仁和镇陈安村的村民就相聚商议土地改革事宜,为土地生财勾画蓝图。2020年,宁远县列入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试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农村改革活力迸发。颁发全省第一本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实施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在184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全市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2392个。“永州之野”市级农业公用品牌成功注册,“湘江源”蔬菜片区公用品牌正式发布,116个农产品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居全省第一。

用心用情改,改革红利普惠民生

人民有所呼,改革必有应。民生是改革的最终落脚点。这几年,永州用改革实招硬招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织牢“保障网”,科教文卫事业齐头并进——

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让学生读书不再难。新增城区学位28.69万个,提前一年实现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

推动医疗改革,让群众看病就医更舒心。在全省率先出台“四医联动”推进医改实施意见和“好医德、好医术、好医生”三医联评实施方案。蓝山县跻身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推动社会保障改革,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我市承担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优秀成绩通过民政部验收;永州代表湖南省在人社部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打好“生态牌”,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冷水滩区的宋家洲环境综合治理是个老大难。2019年,困绕20多年的 “顽疾”得以解决。

环境综合治理难在源头,根在体制机制。我市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创新设立了北部、南部两个跨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这一做法获省生态环境厅推介。

打好治理生态环境组合拳。编制了省内第一个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健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排全省第一;2020年1至11月,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6位、全省第1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双河长制”和基层河长制“六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介;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天然氧吧城市,7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个县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称号。

如今,绿色已经成为永州最有底气的发展底色。

树好“风向标”,幸福永州成色更足——

一场场百姓微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次次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走上健康舞台……

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等改革强化推进。加快推动了公共文化体系和文生旅融合产业链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51项指标全部达标,优秀指标49项,市民满意率达98%;省文明指数测评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人均文化事业费、平均每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4小时自助图书馆数量、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面积等指标跃居全省前列。全市11个县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了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验收,均高质量达到了验收标准。冷水滩、宁远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区。

求新求实改,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永州坚持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改革的主轴,以基层治理为切入点、带动点,积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面依法治市纵深推进,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近年来,永州在社会治理领域掀起的“法治风暴”,令群众拍手称快。

健全地方立法工作体系。制定《永州市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2019年12月,在全省率先出台《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为全省性立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率先在全省探索类案审判模式,实现审判长负责制;优化刑事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刑事诉讼程序、落实证据裁判原则、转变刑事庭审方式;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全市一审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7.78%。

依法治市,教育先行。永州市白石山法治文化公园入围全省法治教育基地。江华县法治文化公园获评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项目。永州法治文化建设经验获《人民日报》推介。

——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安全基石不断筑牢。

2017年6月30日,在山东临沂召开的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永州现场连线,推介创新社区岗位编制、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经验。

大力构建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社会治理新机制,其做法被列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国家标准和综治中心国家标准。创新推进城区快警和农村辅警建设,全市建成快警平台28个,所有行政村都建成农村辅警工作站。大力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行“1+N”组团式治理模式,开展“社区吹哨,部门联动”组团式服务,探索推广“五老”调解、“二次调解”“民声微信群”、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矛盾化解工作机制。

我市公安刑事案件破案率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一,民调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三,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先后入选中国幸福城市、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

——党建纪检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建立网格11244个,配备网格员12.4万余名;深入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村主干“一肩挑”比例达86.1%。

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全市181个乡镇(街道)党校全部挂牌开课。制定“1+13”的人才政策体系,每年培养基层实用人才1000名以上,获评“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奖”。永州工贸学校举办培训班88期,培训学员38842名,带动19万余人脱贫致富。“党建+新型职业农民”模式在全国推广。

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管辖范围内17.1万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坚决肃清龚武生、高建华、唐湘林、张贺文、颜海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改善。

——改革试点创新有为,永州经验闪亮登场。

2021年1月11日,《人民日报》推出《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特别报道,推介我市改革试点经验。

2019年4月,省委深改委在永州开展“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永州创新实施“分块探索、协同推进、系统集成”的试点方法,共推出改革举措100余项。在健全减负降压机制等5个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央办公厅在道县蹲点调研,省加强基层建设“1+5”、提高乡镇人员工资等文件充分吸纳永州试点经验。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经验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推介;全面推进“向日葵工程”,中央党史研究室称其为“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之举”,获教育部推广;“村监督月例会”创新实践入编中国社科院《反腐倡廉蓝皮书》…… 近年来,永州改革焕发出无穷的活力,改革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持续释放治理效能。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借改革之力,永州在小康路上足音铿锵;行改革之功,永州的新征程必将更加灿烂辉煌!(郑贵卿   唐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