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为候鸟熄灯,让出一条生态文明大道
  • 2020-12-04 10:06
  • 来源: 永州日报讯
  • 发布机构:
  • 【字体:   

前段时间,蓝山县熄灯三天为候鸟让路的新闻引发众多关注。在蓝山县,夜间飞行的白鹭被灯光照射失去方向感,长时间低飞盘旋。发现这一情况后,蓝山县迅速作出决定——立即熄灭广场灯光和部分街道路灯,为候鸟迁徙让路!一份小小的善举,体现的是广大市民爱鸟、护鸟的深情厚意,更映射出城市管理者们坚持生态优先、注重保护生态文明的强大共识。

地形狭窄的蓝山是国内迁飞通道上最热闹的隘口之一,也是历史悠久的“千年鸟道”。对蓝山人来说,和鸟儿相处再正常不过,每年秋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候鸟从蓝山迁徙过境,类别超过一百种,一些对生态环境要求严格的珍贵鸟类也相继在这里出现。这里也成了观鸟胜地,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的摄影家前来,谱写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美序章。

候鸟种群多寡、迁徙路线的变化是检验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自然指标。永州是湘江的源头,生态环境是永州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近年来,永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倡导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低碳、绿色、环保”“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等现代生态理念,着力构建完善的生态制度、良好的生态环境、稳定的生态空间、发达的生态经济、适宜的人居环境、和谐的生态文化。如今,一系列生态措施的落地让永州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永州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日益完善,生态“绿色”早已成为当地发展的“底色”。

在永州,熄灯为候鸟让道并非孤例。双牌县在候鸟迁徙期间,不少高层建筑和酒店、商家主动关掉了霓虹灯、外墙灯。不仅如此,该县护鸟营还每天安排30多名志愿者,轮班值守潇水河、永水河、浮洲岛等地,守护候鸟的安全迁徙栖息。

守护候鸟的安全迁徙栖息,不仅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更是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市民守护候鸟,并且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这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一方面彰显了政府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明显增强。

“白鹭下秋水,群飞如坠霜。”如今,迁徙季节白鹭准时来到永州“打卡”,翩跹起舞,用翅膀为永州的生态环境“点赞”。永州在与鸟儿和谐相处的善举中,也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温暖和友善。(黄玲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