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发展扶贫车间770个,吸纳30393人就业
——永州扶贫车间成为稳就业“蓄水池
  • 2020-09-18 09:51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楼上住家,楼下上班,太方便了。”9月16日,双牌县麻江镇欧湾集中安置点,贫困户廖先玉欣喜地对记者说。廖先玉从距离安置点近20公里的半山腰搬到山下,住进新楼房,如今在安置点扶贫车间务工,月工资2000多元。该安置点现有3个扶贫车间,共安排100多人就业,其中40人为贫困劳动力。

近年来,永州市把稳就业作为民生重要工作来抓,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的契机,加快引进和推动各类企业落地,并将企业一些环保安全、操作简单、方便易学、用工灵活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乡村,建设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巩固扶贫成效。目前,全市共设扶贫车间770个,其中22个获评省级示范性扶贫车间,扶贫车间及示范性扶贫车间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市扶贫车间共吸纳30393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1739人,人均保底年收入在2.5万元以上。扶贫车间成为该市稳定就业的“蓄水池”。

推广厂房式扶贫车间,让乡村变厂区。永州市注意引导各县区,利用乡镇、村集体老厂房、学校旧址等闲置土地、房屋,建设扶贫车间。宁远县承接产业转移企业华荣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县九嶷山瑶族乡和平村、柏家坪镇曙光新村建设扶贫车间,共吸纳211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5人。

建设居家式扶贫车间,让民房变厂房。在闲置的农家庭院、民居民宅建设扶贫车间。永州华宝塑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在冷水滩区普利桥镇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民房内建成扶贫车间,安排当地群众就业,还把加工原料送到19名年纪大的贫困人员、残疾人家中,指导他们在家加工塑料花等产品,实现稳定脱贫。

发展合作社式扶贫车间,让农民变股东。祁阳县潘市镇高江村扶贫车间食用菌基地负责人李年秀介绍,村民以土地等入股扶贫车间,在基地务工有收入,年底还有分红。

为了做大做强扶贫车间,永州市积极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为扶贫车间建设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去年来,该市为扶贫车间办理各类社保补贴695.38万元、就业补贴528.23万元、创业补贴62.83万元、以工代训补贴494.05万元。全面落实降低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和疫情期间社保减免政策,为扶贫车间免费培训员工,降低扶贫车间经营成本。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永州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所有扶贫车间全部明确“一对一”服务专员,实行“一日一调度”,每天梳理解决问题。积极发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劳务经纪人作用,引导农村贫困劳动力前往扶贫车间就业。到3月底,全市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刘志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