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兜牢民生网底
  • 2020-09-16 09:5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9月15日,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姣从加强政策衔接精准认定兜底对象、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介绍了我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915221752.jpg

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全市民政部门将脱贫攻坚中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困难群众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共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8.62万人,其中低保兜底8.15万人、特困兜底0.47万人。

加强衔接,精准认定兜底对象

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坚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 “符合条件,互相纳入”。加强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的衔接,从2017年开始,全市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全部认定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调整完善农村低保政策,完善支出型贫困救助政策,建立低保渐退机制。

全面落实,制定救助供养政策

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全部实行机构集中安置,针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开展委托照料护理工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作用,将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返贫人口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防止脱贫群众返贫。转介落实其他专项救助政策。对兜底保障对象和档外低保、特困对象存在医疗、住房、教育、安全饮水等困难的,及时与扶贫办或相关部门对接,综合解决好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加大力度,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全面落实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帮尽帮”。

此外,民政部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施了全市“三社” 力量“315”精准扶贫工程,积极开展慈善志愿活动。

下一步,永州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恪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完善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人口如期稳定脱贫。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熊华清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