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经开区长丰社区努力建设智慧社区
  • 2020-05-26 10:3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长丰社区隶属于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办事处,辖2.5平方公里4979户1.8万人,划分9个网格,主要由长丰集团生活区、水电设备厂生活区以及原长丰工业园内的4个城中村组成。2019年以来,该社区借“六城同创”东风,突出民生导向和资源共享理念,通过移动互联网运行“城市微大脑”,让社区服务和公共文化项目直达每家每户,初步达成“六城同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生活环境的舒适度

长丰社区党委始终将群众的需求与创建的要求有机结合,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一是完善基础配套。对五条主次干道和两个主要生活区的路面全面实行“白改黑”,同时完成地下管道疏浚、地上标识标线设置、人行道板修葺、建筑立面“穿衣戴帽”,从头到脚旧貌换新颜。另外,整治黑臭水体5处,硬化道路2.36公里,新增健康步道,累计投入2400余万元。二是实施增绿计划。按照创国园要求,投入800余万元,在湘江西路、亲水河2条风光带种植红枫、桃花、银杏3500棵;新建或提质改造曲河桥头、碧桂园天玺湾、科创中心、长丰人工湖4个小游园;辖区新种植草皮80000余平方米。其中湘江西路风光带改造注入现代时尚文化元素,成为新晋网红摄影基地。三是加强国卫管理。推行“路长制”;持续开展“十乱”整治;对十里江湾、岳麓青城等项目建筑工地实行规范化管理;对农贸市场、大路组临时市场实施标准化改造;对辖区的“三小行业”“五小门店”实行常态化管控。

坚持科技助力,提升智慧服务的便捷度

长丰社区依托经开区智慧产业的优势,开发了“长丰社区智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以网络平台为大脑,文化广场、文化中心、文化公园为躯干,9个网格点为脚,实现“六城同创”连接千家万户,使社区服务更主动更智慧更聪明。智慧平台整合“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提供三大板块60项服务:一是智慧生活服务。居民通过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水、电、气等生活缴费,享受外卖电商,联系家政上门服务,并在线咨询医疗健康服务,联系交通出行。辖区内5大停车场近400个车位使用情况可在手机上实时显示,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停车。二是智慧政务服务。结合创信工作,整合行政资源,将34项区级审批事项上线,市民可以在线办理或在线查询就业、社保、医保等业务;对于不熟悉小程序的居民,网格员为其全程代办政务服务。三是智慧文化服务。按照创区的要求,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建,高标准打造“一中心、一舞台、一公园、一阵地”,居民可通过社区智慧平台参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及志愿者服务,共享“六城同创”成果。

坚持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创建的参与度

长丰社区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度,破解“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创建难题。一是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设立大型公益广告4块,并定期更新,主要路段制作文化长廊1600多米,累计发放“六城同创”宣传资料20000余份,辖区所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在社区形成“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的示范创建氛围。二是推行网格化管理。采取“1+N”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五有”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各网格每月评选出“最美庭院”“最美小区”,调动居民创建的积极性。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带职工,职工带家属,组建起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义诊”进社区活动。开讲道德讲堂、家庭教育、禁毒宣讲、健康教育及“莲姐姐”课堂25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2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2起。

近年来,社区参与各种创建活动的群众达1.2万人次,大大改善了居民的人居环境,使居民切实从我知晓到我参与到我享受,充分带动了社区文明,以社区文明促进全社会的文明。(永州日报记者 万珂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