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首届舜皇山野生茶品茶节嗨翻天
  • 2020-05-26 10:4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登峰)5月22至24日,首届舜皇山野生茶品茶节在全国第一的野生茶林舜皇山举办。笔者受邀参加品茶活动,在现场观炒茶、逛古道、游茶山、品茗香、长桌宴、祝酒歌、打糍粑……体验了一回舜皇山野生茶加工、饮用、品鉴和当地习俗风情的全过程,身临其境体会了许多舜皇山野生茶的知识和历史,开启了一次茶文化的曼妙之旅。

炒茶叶赛技艺

抓、抖、搭、搨、捺、推…… 炒茶比赛现场,几十名身着青大褂的炒茶能手会聚一堂,切磋技艺。

\

炒茶师在可调节温度的炒茶锅中,徒手翻炒新鲜的茶叶,现场展示了野生茶的手工炒制技艺。在一遍一遍翻炒、揉捻后,茶叶渐干、渐扁平,并由鲜绿变成墨绿,瞬间茶香扑鼻,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手工炒茶是个细活,最难的就是铁锅上的炒制过程,铁锅加温后,达到了260度以上的高温。炒茶师要在铁锅上撩起鲜叶,不断揉捻、翻炒几十分钟,这样的动作要反复数百次,才能使茶叶形成成品。

\

“手工炒制茶与机械炒茶不可同日而语,懂茶的人,更爱喝手工茶。” 评茶师李萍告诉笔者。手工炒茶是技艺更是传承,虽然手工炒制茶的成本是机械炒茶的七、八倍,但纯手工炒制的茶口味纯正,香气浓郁,更有茶滋味,保持着传统的原真性。

一些行家里手,则通过摸、抓、掂、闻,就能对簸箕里的茶叶进行品鉴。

湖南省茶叶学会会长肖力争表示,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举办首届舜皇山野生茶品茶节,开展手工炒茶技艺比武,大力培养炒茶能手,提升炒茶技艺,实现老、中、青传帮带,使这项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完整地传承下去,有利于提升舜皇山野生茶炒制技能和产品质量,带动茶农脱贫增收致富。

逛古道游茶山

“走进舜皇山湘桂古道,才能真正感受到舜皇山野生茶的规模、实力,才能真正领悟到有机、绿色、原生态野生茶叶的魅力。”活动相关负责人唐基宏介绍道。

一条蜿蜒于舜皇山崇山峻岭中的湘桂古道,茂林修竹、溪水潺潺、怪石嶙峋、绿意绵延,只见古道旁、竹林下、涧溪间、乱石中随处可见茶树嫩绿勃发,茶芽肥硕,满目翠绿。

\

湘桂古道曾留下长征红军队伍的足迹,1934年12月,湘江战役后,红军自广西全州进入舜皇山老山界,这里云雾缭绕,群峰耸峙,敌机无法继续追踪和轰炸,让疲劳不堪的红军有了难得的休整机会,而沿古道绵延近30里的野生茶,更是红军消炎御寒、醒脑驱疲的神叶。

据介绍,4250多年前,相传舜帝南巡驻跸舜皇山时,山间曾发生一场大的瘟疫,山民束手无策,舜帝便教大家采茶、制茶、喝茶,瘟疫不药而愈。山民为了感谢舜帝,也感激这种救命的植物,就把茶籽洒满山溪。

\

舜皇山,横亘于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与邵阳市新宁县及广西全州县“两省三县”的交界之处,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用“三皇五帝”名号命名的名山大川。

素有“千年云雾茶谷”之称的舜皇山,是中国茶叶优势区域规划中的名优茶优势区。山中有近10万亩野生茶林,其中具有开发价值的野生茶有2万亩,均为原生植物,树高2-5米,树龄可达数百年,年代之古老、品质之优良、数量之巨大,堪称自然界之奇迹。据国内茶权威专家实地考证,舜皇山拥有中国乃至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茶林,已有四千多年的栽种历史,比云南腾冲的野生茶园面积更大、年代更久远。

“舜皇山拥有全国面积最大、也是唯一的野生原生茶叶基地,这里的每一片茶叶都是来自100%的野生原生茶树,是上等好茶。”农业农村局郑小其介绍道。

品茶节风情浓

傍晚时分,在舜皇山茶庄里,一场颇具少数民族习俗风情的“拦门酒”“长桌宴”“祝酒歌”“打糍粑”上演,将舜皇山野生茶品茶节推向了高潮。

\

拦门酒,按照传统,每一位贵宾都要先喝一道酒才能被迎进门,而每喝一道酒都会收到苗族同胞一个真诚的祝福。在极富民族特色的擂鼓、芦笙、山歌声里,人们喝着拦门酒陆续入席,加入到长桌宴的百余宾客之中。

\

长桌宴,宾客们在长桌阵里一字排开、相对而坐,锅巴肉、山鸡肉、野菜……丰富的菜品让人大快朵颐,无论是舜皇山当地老乡还是远到而来的贵宾,大家都沉浸在节庆的喜悦之中。

\

祝酒歌。席间,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端着舜皇山糯米酒,唱着敬酒歌,歌不停,酒不断,用“高山流水”的方式把酒灌到宾客嘴里。

\

打糍粑。“嗨呀嗨作,嗨呀嗨作,舜皇山上茶飘香咦,欢迎远方客来饮咦……”边打糍粑边唱号子。整齐划一动作、古色古香的服装、令人心醉的号子,让宾客们多次自发地鼓掌,连连叫好……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