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塘家梯田:山里人吃上“旅游饭”
  • 2020-01-22 09:3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登峰) 1月20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舜管局塘家村塘家梯田,山霭缭绕,重峦叠嶂。记者跟随驻村帮扶队队长廖秋宝来到该村,发现村道宽了、路灯亮了、梯田美了、钱包鼓了、农民乐了,村民“杀年猪”、熏腊肉、售香米,年味浓郁、生活富裕,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人人脸上洋溢着甜蜜幸福的笑容。

塘家梯田是闻名八方的“美丽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尚未开发,静谧、古朴的原生态景象恍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令人神往。当地盛产粮食、香米、土猪、腊肉、鸡鸭、竹笋、蜂蜜、蔬菜、泥鳅、鳝鱼等农特产,家家户户种植的“塘家香米”、熏制的“塘家腊肉”和高山田养殖的“塘家鳝鱼”远近闻名,是城里人的“香饽饽”。以前由于没有进行旅游开发,种田收入微薄,生产艰难,村里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或将稻田改种经济林,或将稻田改作旱地,造成田荒了、景废了、村空了,山外人不愿来,山里货出不去,塘家人守着美景山珍受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塘家梯田独特原生态景观一定要恢复保护,不能让村民守着美景受穷。”东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龙向洋斩钉截铁拍板。

2019年,东安县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舜管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斥重资着力优化提升梯田独特景观,舜管局干部带头认领废弃梯田,一人一亩,带领村民实施“退林还田”“复垦耕田”“兴建水利”等措施,曾经破坏的梯田“七星捧月”独特景观得到修复,昔日荒芜、废弃的梯田,全部复垦耕作。同时,对进村道路扩宽提质,修建四条引水渠,设置标识标牌路灯和观景平台,让塘家梯田重新焕发生机,一时爆红网络。梯田美景让塘家山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成为游客追捧的热点微旅游目的地,如今的塘家山蝶变成群众致富的“金银山”。

一年多过去了,塘家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村民扛着锄头“靠天吃饭”,如今端起旅游这个“金饭碗”。村民们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好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开办农家乐收入5万,售卖大米3万,土特产2万元,两头土猪卖了1.5万,我两老口一年的收入达到11万,比外出打工强多了。”70岁的胡其泉掰着手指头打算盘,夫妇俩一脸喜悦。

“以前我家种的稻谷,120元一百斤都卖不掉,现在局里统一收购、包装、销售,价钱涨到了300元一百斤,还供不应求,你说变化大不大。”村民陈孝红是种粮大户,说起旅游开发带来的好处,连竖大拇指。

“在旅游旺季,我们这里一桌难求,家里腊肉、鳝鱼卖到脱销。”村民胡其兵坦言。现如今,塘家梯田家家户户,通水、改厕,扩建厨房、改造房屋、改善环境、开办民宿,待规模扩大后,还计划外出学习经营经验。“现在塘家梯田过的是神仙般日子,游客多了、路子宽了、收入多了,我们愿意留在家乡,这样既能赡养年迈的父母,还能照顾年幼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妻子唐小云说道。

塘家梯田随着乡村旅游红火,摄影师爱好者、画家和游客等纷纷沓至,本地的农产品随之畅销,村民收入水涨船高,成为农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在外打工的塘家人纷纷选择返乡创业,从事旅游、餐饮、民宿、电商、种植和养殖。

塘家梯田生态优美,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相对封闭,再加上灌溉的都是可直接饮用的山泉水,保持着原生态的风貌和原始的种植方式,种植稻谷采取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方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的香米质优味美。舜管局顺势而为,成立塘家梯田香米生产合作社,注册商标,打响品牌,优化包装,将塘家香米推上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价格翻倍,变成爆款,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之路,全村人人受益。

“塘家梯田乡村旅游火了,乡亲们都受益了,收入翻了番,2019年打基础,2020年上台阶,让老百姓好日子有盼头、有希望。”驻村干部廖秋宝满怀信心的说道。

说起塘家梯田的变化,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喜笑颜开。屋里炭火红旺,宾朋满座,暖意融融,未来可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