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1月至10月,永州已出栏生猪561万余头
  • 2019-12-06 08:59
  • 来源: 红网时刻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

产粮大省湖南,也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系列部署,湖南将各市州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2019年全省最低生猪出栏任务4500万头,其中永州590万头,排全省第一。

2019年1月至10月,永州已出栏生猪561万余头,省定590万头任务完成在望。

目前,永州市生猪及其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场猪肉价格全省最低。在观潮君看来,作好“猪文章”,永州除了有其自身多方面的优势,不少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养殖有优势

湘南永州之野,山峦起伏,林茂草丰,是现代养猪业发展的优势区域,生猪年出栏数长年居全省前列。

从地理位置看,永州市地处湖南西南部,是湖南直达两广和港澳的主要通道。高铁、高速路网发达,境内纵横交错,地理交通优势明显,且永州地广人稀,土地承载能力高,适合大规模生态养殖。

从政策方面看,永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2019年以来,市委书记严华、市长何录春曾多次召集县区及相关部门就促进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价格进行专题研究。政策驱动、招商引资、龙头带动、产业融合……这一系列措施,使得永州市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发展的氛围浓、活力足、效益好、潜力大。

从资源禀赋方面看,永州市是农业大市,农产品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条件优势。多年来,永州始终高度重视现代化农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始终把农产品走高效安全绿色发展之路放在首位,农产品也成为全市出口支柱产品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永州市农产品提质扩量,打造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实现永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提供助力。

从发展后劲方面看,永州市农业产业化走在先进行列,一大批县区被列为全国生猪生产重点县区,养殖业实现稳步发展,数百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全部完工,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46家,养殖业总产值突破380亿元。

据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至今年10月底,全市存栏生猪168.5万头、保有能繁母猪21.5万头,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数、生猪出口数均居全省第一。据预测,全年生猪养殖规模化率将达65%以上,稳居全省前列。

企业有担当

为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11月26日,永州市在宁远县举行生猪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现场会,10个大型规模养猪场集中开工。在宁远县,温氏、正邦、新五丰等养殖龙头企业已带动发展标准化养殖户85户。

讲大局,敢担当。多年前,这些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便响应政府号召,扎根永州,紧跟政府要求和行业发展需要,发挥产业优势,将生猪养殖作为产业链的核心,朝着现代农业发展全力奋进。

以温氏集团为例。2011年底,温氏便进驻永州,率先与江永县签订40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投资协议,开启了温氏在永州发展的序幕。2012年进驻江华和零陵;2014年与永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与宁远、新田、蓝山、道县、祁阳、东安、冷水滩8个县区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9月,与永州市政府继续签订了“农业产业一体化扩大投资框架协议”,将智慧生态养殖小区、生猪屠宰及食品加工等产业纳入发展规划,促进了生猪全产业链模式在永州全面发展。

目前,温氏集团已在永州成立了10个县区养猪一体化公司,建成大型种猪场14个,可年产商品仔猪205万头,发展合作农户1000多户,另有在建及土地储备的种猪场可设计规模将近300万头,预计满负荷生产后,将实现年肉猪上市500万头。

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力,抢占先机,这些养殖龙头企业为全市生猪产业发展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

未来有规划

创新生猪养殖模式、壮大生猪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新型经营体系,稳产保供……下阶段永州将在龙头引领、产业对接、服务升级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龙头引领,打造优质湘猪工程。各县区正坚决落实“国二十三条”“省十二条”“市八条”等生猪产业发展政策,履行“菜篮子”一把手负责制,破解当前生猪产业发展存在的土地、环保等瓶颈问题,大力扶持温氏集团、现代农业集团等优质龙头企业发展,承接好全省《优质湘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等产业政策。

突出产业对接,打造优质供应基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生猪由“调猪”到“调肉”政策调整,是永州的机遇,也是作为养殖大市的优势。加快屠宰加工产业园建设,支持大型养殖、屠宰等区域性龙头企业与粤港澳市场、市内外优势产区加强协作,实现产销对接。此外,利用“永州之野”农业公用品牌,提升永州农产品特别是养殖业拳头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

突出服务升级,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围绕生猪全产业链建设,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环保评审、项目建设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畜牧部门将加强技术指导,合理规划布局,确保生猪产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各县区将围绕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做好矛盾化解、征地拆迁等保障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建设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为保障生猪供给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