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东安第四届武术文化旅游周活动12月15日盛大开启
  • 2019-12-08 12:3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东安特约记者 严洁 蒋云)文武双全,大美东安。12月6日,东安县举行第四届武术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

东安县第四届武术文化旅游周分为前期活动和后期活动两部分,前期的全县乡镇传统武术选拔赛、县直机关单位武术选拔赛和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三项活动在11月底已完成。12月15日至16日,武术文化旅游周主体活动将在县城和谐文化广场举行,分为开幕式,东安武术单项总决赛、集体项目总决赛及首届武术音乐会四部分。同时还将组织全县武术学校校长(武术馆馆长)、武协成员及民间武师召开“武术之乡”话武术座谈会,共谋东安武术发展新篇章。

据悉,此次武术文化旅游周亮点纷呈,首次增加夜间元素。12月15日至16日晚间将在县城和谐文化广场全程上演灯光秀,16日晚的东安首届武术音乐会特邀全国知名的阿尔坦乐队和AE乐队参与演出,来自新疆的阿尔坦乐队是由五名优秀且经验丰富的新疆籍乐手组成,其风格融合西方音乐和民族音乐,节奏性强,激情澎湃。音乐会还汇集东安本土音乐领域有所造诣的歌手、乐队,通过“武术+音乐”的联动,向大家传递积极时尚的正能量,用歌声点燃冬日激情。

东安县于1992年12月4日被国家体委命名为“武术之乡”,系全国首批入选单位,并获“中国德文化之乡”、“文武双全县”的美誉。东安武术源远流长,流派荟萃,自三国时期峨嵋拳传入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发展历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安名家拳师继承发展少林、武当之长,大胆创新了独树一帜的“东安拳”,并代代相传。

东安的练武强身之风历来盛行,民间武术高手如云,历史上湘南就有 “打不过东安”的美谈。据统计,从清代中后期到民国,东安出了100多位有名的武将。席宝田统帅的“精毅营”成为湘军三大主力之一,有“湘军100年,三分有其一”的美誉。东安县曾多次组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武术比赛,获得金牌286枚,银牌、铜牌不胜枚数,舞狮表演荣获全国龙狮大赛南狮表演金奖。

东安自古以来就以“湘桂走廊”“粤楚门户”著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湘桂经济文化旅游圈上的桥头堡。境内有全国唯一以帝王名字命名的千古名山舜皇山、大气磅礴的潇湘第一湾、画山秀水黄金洞、人间仙境高岩湖、塘家梯田等自然人文景观。此外,湘菜之首、国宴名菜“东安鸡”,以及“十大碗”、水岭羊肉、山口铺油豆腐、鹿马桥橙子糖、紫云腊肉、大庙口乌饭等凸显本地特色的乡村菜肴、风味小吃都是令人垂涎的舌尖美味。

长期以来,东安县围绕打响全国“武术之乡”的金字招牌,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以文化旅游推动武术文化产业化。通过武术文化的整理和宣传、开展武术“六进”(进机关、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军营)、推行武术段位制等措施,加强武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大美东安、武术之乡”成为东安的靓丽名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