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纪实:喜看“金凤”栖满枝
  • 2019-12-02 09:4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孙存准 通讯员 邓建华 陈刚平 由甲)初冬时节,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湖南丰辉电机江华公司新厂房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而又有序地忙碌着。“今年10月19日,新厂房建好正式投产,预计今年的产值将达3.5亿元。产值翻番不说,今年公司还获批了高新技术企业!”丰辉江华公司总经理龚仲辉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江华瑶族自治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江华速度”再提速,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为新起点,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全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10月,全市引进重大项目(投资2亿元人民币或者3000万美元以上)115个,总投资额1130.76亿元。引进500强企业项目24个,总投资462.4亿元,引进产业项目完成进度、数量和总投资额在全省各市州中分列第1位、第2位和第5位;新开工重点项目312个,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1%,均居全省第2位。全市产业投资增长29.1%,排全省第二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0.2%。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轻纺制鞋等主导产业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生物医药产业加速推进。

出台新政策

“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担当作为,力争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7月19日,市委书记严华在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发出动员。

自《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获批以及全省推进大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对《总体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升级版”。

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编制了《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以及《现代物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市11个县区和永州经开区分别编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一县一产业”“一园(区)一特色”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力求精准承接、有序承接、高质量承接。

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措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意见》、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十条规定、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十条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四十二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做到产业政策最优惠、政务服务最优质、发展环境最优越。

实施“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大力招才引智。今年以来共签约引进科技创新人才60人,占计划引进30人的200%,全市引进设立院士工作站2个、科研团队24个,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将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共举行了3次承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召开2次产业项目现场观摩点评会,举办政银企对接洽谈会,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等行动,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有力保障。

营造新环境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我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营造全新的发展环境。

创新项目审批机制。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我市率先将省政府公布的“一件事一次办”100个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实现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般事项平均办理时限3至4个工作日,特别复杂事项审批时间提速50%以上,被省里作为先进典型推介。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多评(规)合一、全程代办制,实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间比国家法定时限缩短了70%以上。

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全面推行“项目建设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杆线迁移联调、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推进实施联查”的“六联”机制,着力破解资金、用地、施工环境等方面的难题。

创新营商环境监督评价机制。将优化环境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实行“在线精准测评”,对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实行全覆盖,每半年分类排位一次,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评为不满意单位,予以黄牌警告,对连续两年评为不满意单位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

构筑新平台

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我市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基本构建“大交通、大园区、大通关”的发展格局。

拓宽交通平台。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加快推进,经停永州的高铁达20对;零陵机场开通直飞北京、上海、重庆、昆明、海口等10条航线;湘江千吨级航道建设稳步推进,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

做强园区平台。1至10月,新建标准厂房140.98万平方米。全市11个省级园区中,超百亿园区10个。江华经开区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被省政府授予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永州经开区、祁阳经开区被评为全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优化通关平台。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运营,我市成功创建全国第四个、长江以南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果蔬菜)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江华建成并启用市内第一个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香港直通车开通运营。

提升新成效

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引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菜单,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提升招商实效。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严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带头“走出去”招商,多次带队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访商、邀商,与铜锣湾集团、大漠金海集团、鼎达(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华润燃气集团和南非粤港澳商会等企业和商会进行深入交流洽谈,推介项目。成功引进古巴生物医药集团、芬兰宏卡公司、重庆光控特斯联等企业项目落户我市。

我市制定《永州市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组建14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形成了永州经开区的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宁远县的光电智能终端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祁阳县的纺织布料产业园、冷水滩区的电子产业园、蓝山的皮具皮革智慧产业园、江华县的智能终端产业链、电机产业链和文化创意产业链、零陵区的新材料产业链、东安县的声乐器材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链条。

我市还组织开展“对接粤港澳融入大湾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研讨会暨永商永才回乡创业启动及项目签约仪式”“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积极参加“中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产业转移精准对接现场会等活动,共签约项目77个,总投资596.1亿元。

初冬的湘江之滨,永州经开区天然植物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人声鼎沸、喜气洋洋。我市在这里举行恒泰生物高端植物提取项目、中国南方植物萃取技术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同日,还举行了华诚、微领等6个规模植物提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永州,承接产业转移正掀起新的浪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