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央视《国家荣光》摄制组在道县拍摄《陈树湘》专题纪录片
  • 2019-05-20 09:3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镜忠)5月16日至18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大型纪录片《国家荣光》摄制组一行与开国中将、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之子韩京京深入道县,追寻红色足迹,走进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摄制反映湘江战役绝命后卫红34师师长陈树湘英雄事迹的专题片——《陈树湘》。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拟推出的大型4K纪录片《国家荣光》(第一季)以“致敬英雄”为核心主题,将通过全新的视角、详实的史料和鲜为人知的细节,讲述中国近代以来无数英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奋斗献身的感人故事。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烟云,历久弥新;有一种人物,历经生死诀别,感天动地;有一种怀念,沐浴时代风雨,醇厚绵远。回顾红军长征走过的历程,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歌。道州大地更是一片洒满英烈鲜血的红色热土。1934年11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中央领导率军委纵队(第一野战纵队)、中央纵队(第二野战纵队)、中央红军第一、三、五、八、九军团长征过道县,成千上万的红军将士泣血潇水、湘江,十分壮烈。

陈树湘(曾用名陈树春、亦作陈树香),生于1905年1月30日,湖南省长沙县福临镇福临铺社区枫树湾人。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陈树湘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大革命中,他是听党指挥、敢于斗争的工农运动骨干;白色恐怖中,他是信仰坚定、意志如磐的革命者;秋收起义中,他是浴血战斗、奋勇向前的红军战士;井冈山斗争中,他是毛泽东、朱德的忠诚卫士;转战瑞金闽西中,他是保卫中央苏区的红军猛将;中央红军长征中,他是勇于担当、绝对忠诚的全军后卫。湘江战役中,他临危受命,掩护全军胜利渡江,最后弹尽粮绝,在道县被捕后断肠明志,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践行了自己“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如今,英雄离去已过八十五载,英雄故事却始终被人铭记,英雄壮烈一直在被人传颂,英雄忠魂始终活在人们心中。2009年,陈树湘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又一次提到了陈树湘的名字。

陈树湘战友、时任红34师一○○团团长、后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伟将军的后人韩京京,他20多年来追随父辈的战斗遗址和脚步,在闽西、桂北、湘南、道县一带寻访,整理红军长征历史,发掘红34师绝命后卫事迹。

韩京京将自己和爱人的绝大多数收入都投到重走父辈长征路上的事业上,他们照顾在世的老红军,为红34师六千将士立“无字碑”,为师长陈树湘塑像,为的是将红军长征精神传给下一代。

在陈树湘牺牲地道县,近些年来,建设了陈树湘烈士战斗地、养伤地、被捕地、安葬地、牺牲地、纪念地等重要纪念场所,以供世人瞻仰凭吊、缅怀学习,烈士革命精神正在不断弘扬光大,红色基因正溶于血脉、代代相传。

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目前道县被列为全国“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县区,道县烈士纪念园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追忆革命先烈、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主要场所。

断肠明志留青史 勇于担当铸忠魂。让我们记住“断肠明志”的英雄师长陈树湘,记住红34师的将士。英雄的事迹时时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