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对湖南开展第一轮下沉督导综述
  • 2019-04-15 09:19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实地走访、入户调查……4月7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兵分多路,下沉至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永州市、娄底市等7市州开展现场督导。

连日来,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实地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对重点问题、重点个案进行专题督导,对群众举报突出问题查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重要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补充调查,进一步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压实工作责任。督导组以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下沉督导,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各下沉督导小组抵达目的地后,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4月7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上,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组长吴玉良指出,湘西州要坚决落实好专项斗争的各项要求,继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基层综合治理结合起来,聚焦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加大对案件线索查处力度,着力摧“网”毁“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玉良带领的督导小组在湘西自治州开展下沉督导期间,个别谈话79人,查阅40个单位的台账、资料,核查举报线索13条,深入吉首、凤凰、花垣、永顺、龙山5个县市,走访12个乡镇17个村社,与90名村民交谈,暗访凤凰古城、建筑工地、学校、市场、长途汽车站等地,召开6个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退休干部、村支部书记等56人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湘西州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一行抵达郴州当天,就参加了郴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马瑞民指出,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尺,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要力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各小组来到公安机关,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慰问一线公安干警,鼓励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在湘潭,督导小组看望慰问了战斗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民警。2018年11月3日,湘潭市公安局扫黑办民警张世明因连续加班奋战突发心绞痛,呕血昏迷,被确诊为心动脉夹层,随后进行心脏搭桥介入手术。民警李敬在办理专案的过程中,全身心投入到审讯工作中,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病倒。两位民警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就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了解到奋战在一线的民警工作辛苦,特别是有部分民警带病坚持工作,督导小组表达了特别关切,嘱咐大家多保重身体,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再立新功。

各督导小组高度重视下沉督导工作,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每到一处,认真对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督导工作,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帮助地方改进工作。在对工作亮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建议,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实情

各督导小组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县市、街乡、村居,听故事、看数据、找问题,广泛接触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实情。

4月9日,吴玉良率队来到凤凰县,深入基层督导扫黑除恶工作。督导小组先后来到廖家桥镇、南华社区等基层单位,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与基层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询问基础设施建设、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建设、日常工作及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等情况。吴玉良指出,基层一线要自觉扛起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建设,坚持标本兼治,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10日至11日,吴玉良一行深入永顺县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形式,实地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乡镇(村、社区)代表等进行座谈。

4月9日至11日,马瑞民带领督导小组深入永兴县、临武县开展下沉督导。督导小组先后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领导进行了谈话,并深入到扫黑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局等单位和部分乡镇(街道),通过开展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会、查阅资料、走访询问、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详细了解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特别是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的特点和规律。

“您觉得现在治安情况如何?”“社区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来源是什么?生活有没有困难?”4月9日,赴株洲市督导小组来到株洲市荷塘区月塘街道,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就业、安全生产等情况。督导小组通过走访发现,荷塘区外来流动人口多、市场经济规模庞大,由此引发的利益诱惑为“黑恶乱”问题的滋生提供了空间。面对问题,督导组及时向荷塘区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边督边改。

4月11日,赴娄底市督导小组深入到冷水江市相关基层单位督导。“镇里摸排到了哪些黑恶线索?目前处理结果怎么样?”在铎山镇,督导小组同镇里的书记、镇长、纪委书记、派出所所长、司法所长、法庭庭长及国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谈话,了解镇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来到该镇王家村村务服务中心,调研村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经济发展、村民收入等情况。

明察暗访,感受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在永顺县塔卧镇洛洞村、灵溪镇司城村,吴玉良带领的督导小组实地走访多户居民家庭,了解村居环境、治安状况、村风民俗以及脱贫攻坚情况。村民喻水英自家开办了农家乐,谈起村里的治安状况,她说村里民风朴实,也很安全,平时就算出门办事不关门,也没有偷盗的情况发生。吴玉良对该村淳朴的乡风民风和良好的治安环境给予肯定。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中来,主动作为,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奋斗。

“我了解到,督导小组深入乡村,明察暗访,他们晚上散步的时候常去一些或偏远或热闹的地方,了解治安环境。”督导小组扎实的作风,得到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的点赞。他参加了吴玉良主持的座谈会,发言中汇报了扫黑除恶给基层带来的变化。龙献文说,以前村民担心有小偷、骗子等,现在许多村民夜不闭户,安全感、幸福感都上来了。“在我们牛角山村,大家安居乐业,村民在茶园里种茶时,随时可以听到他们的歌声,可以感受到他们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快乐。”

在常德,督导小组约谈市县领导、乡村干部,查阅相关资料、线索台账,实地走访了学校、企业、社区、车站、市场等人员密集地。督导小组先后赴临澧县新安镇高兴社区和停弦渡镇史家坪村,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油铺村、株木山街道清水湖村实地了解情况,共走访村(居)民75户135人。大家普遍反映,治安状况良好,没有涉黑涉恶势力,没有地痞村霸,村(居)“两委”班子认可度较高,无家族势力控制基层组织。督导小组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改善了社会治安,净化了社会风气,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在永州,督导小组前往道县、祁阳县下沉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在道县西洲街道西洲社区、城中社区及祥霖铺镇大井村、达头山村,督导小组对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社会治安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感受等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基层群众对扫黑除恶的意见与建议,推动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位、高效开展。(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何金燕 施泉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