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浓墨重彩 永州改革开放描绘壮美画卷
  • 2019-01-03 09:1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毫无疑问就是这样的年份。

回眸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全面对标、全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改革开放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全市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铿锵前行的开放步履,为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壮美画卷再添浓墨重彩。

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新境界

2018年,全市上下把准大势,统筹推进改革,6大类25大项131小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紧扣发展所需,着力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制订《永州市中小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全市“上云”企业超过3600家;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引进深圳奔凯等15家重点大数据关联业态企业;陆续出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X”惠企政策,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技术改造、投融资及产品营销等方面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启动,我市成为省唯一一个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全面推行“四皮”招商和“四心”留商,全力推进“五集中”审批服务和“三单”管理,审批时限缩短70%以上。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

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制定《关于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12345”升级版,全省“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永州召开。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创新社会治理,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升级上档,构建了“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格局。“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市、县、所三级联动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基地。

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完善刑事案件分流机制,去年以来,全市法院适用“轻刑快审”方式,审结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972件,平均审结周期9.1天,实现公正和效率双提升。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聚焦民心所向,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我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化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基层所需、民生所盼,接通地气、回应诉求。深化了医药卫生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

开放强市,永州开放型经济迈入新阶段

2018年,“开放兴市、产业强市”进一步推进,成果斐然。3月12日,我市水果蔬菜出口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永州电商扶贫典型案例《电商扶贫开新路,全面小康加速度》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在11月21日召开的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永州荣获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市州,在二类市州中排第一。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2018年1至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6.75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增幅居全省第6;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完成27.26亿元,同比增长0.04%,总量居全省第4;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4%,总量居全省第6;内联引资完成300.42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居全省第6;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02%,总量居全省第7。

这一年,外经外贸稳步发展——

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9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5家,新增破零企业62家。2018年6月29日,永州驻东盟商务代表处在老挝首都万象成立。筹办了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永州参展活动,全力推动了“永品出境”和“永企出海”。

这一年,通关平台有所突破——

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叠加公路口岸)正式封关试运行,2018年7月10日首次首车开通香港直通车,搭载经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口岸联检单位查验的供香港蔬菜运往香港。我市第一个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在江华建成启动。原国家质检总局富硒食品检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基本竣工并安装部分设备。

这一年,招商引资质量齐升——

2018年1至11月,我市在重大招商引资平台上共签约项目62个,投资额297.5亿元,目前已有47个项目已履约,履约率为75.8%。2018年,永州异地商会共引进项目27个,总投资209.08亿元人民币。1至11月,全市引进签订正式合同的500强企业项目28个,总投资237.48亿元。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省里认定500强企业项目有26个,全省排名第2,项目总投资200.7亿元。

着眼未来,改革开放让永州路径越走越宽广

实践已经证明,未来还将昭示,改革开放是引领全市经济增长更加稳健、社会大局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光辉道路。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全市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780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410元、13920元,分别增长8.5%、9.3%。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12件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和7件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解决全市区域性整体贫困。

——改革开放再出发。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一年,永州将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对标人民群众期盼,改革再深入,开放再前行,奋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增添强大动力。(永州日报记者 孙存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