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为了脚下的泥土芳香——我市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 2019-01-11 09:4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这是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谢:“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您们的关心!我生活得比什么时候都好。”道县梅花镇修义村九旬老人周远金一再向结对帮扶人员表示感谢。

这是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市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工作队长蔡建武脚踝骨骨裂后,腿上打着石膏、手中拄着拐杖,却还在村里扶贫。

这是一组催人奋进的数字:2018年,全市全年减贫134885人,累计减贫611350人,贫困村出列267个,累计脱贫出列742个,宁远、双牌、江永3个省扶县摘帽成果进一步巩固,江华、新田2个国扶县预计摘帽,基本解决了全市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2018年,既是新一轮驻村帮扶的开始,也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序幕。全市各级驻村办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市委的总体安排部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用辛勤谱写了脱贫路上的动人篇章,用汗水浇灌出泥土的芳香。

精锐出战   精准选派

为使选派精准,市派驻村办牵头,各县区(管理区)驻村办参与,经过前期调研提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覆盖率100%、贫困人口超过100 人的非贫困村帮扶工作力量覆盖率100%的“两个100%”目标。同时切实解决好贫困村贫困程度较深和非贫困村贫困群众较多的现实和矛盾,注重把帮扶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37个深度贫困村,其中7个由省派工作队驻村帮扶,22个由市派工作队驻村帮扶,8个深度贫困村由县派工作队驻村帮扶。

各单位选派精锐力量到脱贫攻坚一线。全市共选派驻村工作队2229支,选派驻村干部6451名,参与驻村帮扶单位超过5000个。共选派处级干部20名,科级干部879名,其中市派工作队科级以上队员占55%、50岁以下队员占77%、大专以上学历队员占91%、中共党员队员占81%。

所有市县领导带头联系条件艰苦、基础薄弱、任务艰巨的贫困村。全市774个贫困村都明确了一名市、县领导联系。在全市形成市级领导带头帮扶、后盾单位联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社会各界自愿帮扶的工作机制。

分类指导   精细服务

为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为脱贫攻坚战场的生力军,让他们下得去、待得住、管得好。市派驻村办充分汲取上一轮驻村帮扶工作的管理经验和有效做法,综合施策,精细服务,让整个队伍始终充满正能量、保持工作激情和干劲。

实行分类管理。为精准对接来永驻村帮扶的中直和省直工作队,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让其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我市派驻村办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联络服务,定期主动沟通询问。为管好市派工作队,市派驻村办根据驻村办人手少、管理范围宽、难度大的特点,采取周例会制和分工合作方式,研究通报驻村工作情况,及时发布工作提示和通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中。

驻村办常驻人员每人按片区负责,区域内工作队由专人统一协调管理,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处理,实现服务到位、及时高效的目标。

为加强相互沟通,由各级驻村办分层分区域建立工作微信群,及时交流思想,解决困难。当上级有重大决定和部署,立即安排和落实;当驻村队员有疑难问题,及时给予答复。

坚决落实各项待遇保障。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以文件形式明确工作队的各项保障措施。把驻村补助、工作经费等费用纳入财政,予以充分保障。生活补助、交通补助、通信补贴等全部按规定发放到位。2018年,市、县两级财政安排驻村帮扶工作经费5000余万元。落实定期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年休假等待遇,对因公负伤、生病的驻村工作队员做好救治康复工作,给予看望慰问。年度考核评优指标上给予倾斜,按照驻村工作队数量的25%确定优秀驻村工作队,按照驻村工作队员总数的20%确定优秀工作队员。

为切实提高驻村干部帮扶本领,市派驻村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考察观摩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培训。2018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扶贫干部培训班927期、培训62425人次,其中市级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1550人次,实现了扶贫干部“应培尽培”。

严字当头   精确督查

为使督查常态化、精确化,我市制定出台《驻村帮扶工作常态化督查项目》,根据驻村帮扶的具体内容,确定53项为常态化督查项目。在县区驻村办方面,主要就工作保障及运行、加强驻村管理、开展督查考核等情况,细分了13项督查项目。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方面,主要就工作队日常管理、基础工作等情况,细分了40个督查项目。常态化督查项目,不仅让各级驻村办和工作队工作有章可循,也让各类督查组督查有的放矢,提升督查效果。

驻村工作常态化督查以务实管用为原则,采取“统筹安排、常态实施、小组机动、来去自由”督查方式,尽量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统筹安排,即在督查内容上,统筹按照常态化督查项目53项内容,无论是督查主体还是被督查对象,都严格遵照执行,不随意新增或减少督查内容;常态实施,即按照分片联系分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督查;小组机动,由各组自行确定督查时间、地点、侧重点,定期交流互查;来去自由,各组下去自行带车、自行就餐、自行前往。灵活简单的督查方式,务实有效的督查作风,使督查与工作队的工作、群众的走访融合在一起,使常态化督查成为基层工作的推力而不是包袱。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严格问责。在常态化督查中,对不能坚持驻村工作的、不能适应驻村工作的、不能推动驻村帮扶工作的、群众不满意的工作队长和队员坚决调整召回。2018年以来,市、县共开展专项督查65次,下发督查通报27期,问责处理229人次,通报批评25个单位,调整召回工作队员145人,其中市队队长10人,县队队长33人,增派队员7人。

树立典型  精神引领

“他一心为我们着想,这么好的领导真难得!”谈起市委政法委正处级干部黄尚锋,零陵区邮亭圩镇俄塘村村民们纷纷点赞。

黄尚锋在2018年被派驻该村任驻村工作队长。12月4日,黄尚锋的儿子在东莞突然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常人都难以体会。但没有想到,他到东莞匆匆将丧事办完后,立即赶回驻点村开展工作。别人都劝他,黄尚锋只是说:“当前正值省检期,驻村帮扶工作离不开。”

2018年4月23日,在江永县桃川镇原工商所篮球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正在举行。说其别样,是因为新娘的父亲缺席。当主持人宣布:新娘的父亲因脱贫攻坚工作繁忙无法出席。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为新娘有这样一位爱岗敬业的父亲而动容。而这位父亲,就是市派新田县三井镇三合村工作队长李国仲。

2018年6月11日,市派驻新田县大坪塘镇龙井塘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村民潘永文因中暑晕倒在田埂边,后脑勺摔出鲜血,情况危急。工作队及时将潘永文送到医院,治疗后又帮助办理结算等相关手续。潘永文动情地说:“工作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的儿子也不过如此。”

……

这些,都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真实故事。2018年来,市派驻村办深入挖掘典型、宣传先进,用身边优秀的人和事带动和鼓舞人心,让驻村帮扶的精神成为一面旗帜。先后在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红网、红星云等媒体发布260多篇次信息,推荐《“拐杖队长”扶贫情》《工作队来了满明村变了》等典型,驻村简报推荐《“90”后驻村干部的“四张面孔”》等14期,永州电视台合作开辟专栏讲述《把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等驻村扶贫故事16期。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驻村帮扶工作队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火热的干事热情。2018年,全年投入产业扶贫扶贫专项资金5.87亿元,774个贫困村村村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贫困村742个,占比95.9%。基础设施不断加强。774个贫困村全部完成电力农网升级改造,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改造700公里,完成自然村通达公路建设2191公里,新建4G通讯基站55个……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牢记使命,铿锵前行,用智慧书写历史,用汗水浇灌梦想,在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中奏响更加优美、动听的乐章。(段发生  柏劲松  陈文龙)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