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祁阳“扶贫讲堂”助力脱贫致富
  • 2019-01-23 09:3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李新春 冯骎 鲁婷) “目前低温雨水天气持续,损毁的大棚要及时加固,菜地要排沟清除积水,尽全力把前期雨雪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蔬菜基地,曾经的“浪子”肖友华在农技员的指导下,认真加强田间管理,御寒减损。

肖友华是三家村村民,早年曾入狱,出狱后低落消沉,日益贫困。在扶贫干部及村民群众的鼓励下,肖友华参加镇村“扶贫讲堂”特色种养技术培训后,决定改变自我,2018年上半年承包土地50余亩种植西瓜,收入5万余元。现在又到村扶贫大棚务工,学习辣椒种植技术,全年纯收入8万余元,远远超出了脱贫标准线。

近年来,祁阳县创新实施脱贫攻坚“四扶四建”行动,各职能部门及镇村开设“扶贫讲堂”,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创业就业的同时,学得了技术,提高了收入。

“2018年,三家村已举办蔬菜、油菜、水果、养殖等培训10期,培训987人次;新建扶贫车间(大棚)27个,吸引了90名贫困户前来务工。德辉农业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贫困户负责大棚的生产管理,并按照蔬果产量来分红受益,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该村驻点扶贫的第一支书刘动介绍。目前,三家村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契机,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开发露天蔬菜基地3100亩,设施蔬菜基地600亩;并累计造林1100亩,完成湿地公园一二期工程建设,全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村民人均增收2200元。

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因人而异,逐人施策。脱贫攻坚过程中,祁阳县逐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按照“村两委+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476个,吸收8200余名农户就业,共建“扶贫讲堂”216个,72个乡村车间,培训农民3.5万人。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26972人,44个贫困村出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