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将环境保护进行到底——我市力促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 2018-12-09 10: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蒋文璇 吴林

继2017年环保风暴开始之后,环保风暴愈刮愈烈。2018年环保督查越来越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如同高悬的明镜,对各省市再次“把脉回诊”,倒逼责任落实。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将“回头看”视为“看病抓药”后的一次“复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狠抓整改落实。

截至11月中旬,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18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企业238家,立案处罚89家,罚款金额840.9万元;立案侦查15件,行政拘留13人、刑事拘留17人;约谈32人,问责148人。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市的9个问题,除东安三个监测断面年均锑浓度超标的问题完成年度任务,并需持续推进外;其它8个问题均已达到办结销号标准。

以上率下抓整改

“以前那些高高的‘炮筒’里总会时不时冒出点浓烟,感觉空气中充满了有害物质。自从环境整改后就好了,‘炮筒’终于‘灭’了,我们老百姓终于敢大口大口呼吸了。”零陵区朱山镇坦夫村的杨大哥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零陵锰矿资源丰富,但品位低、粒度细、含磷高,且开采历史较久。由于当时受生产力限制,采用小高炉法生产富锰渣是提升零陵区锰矿品位、解决矿石出路的主要途径之一。2002至2007年,小高炉企业发展到50家,集中分布在珠山(32家)、水口山(2家)、石岩头(2家)、黄田铺(4家)、梳子铺(3家)、石山脚(3家)、七里店(2家)、大庆坪(2家)等矿区乡镇,其中珠山万事达、鸿鑫,水口山湘闽,石山脚利丰4家企业手续完备,符合产业政策,其余46家均在50立方以下,不符合产业政策,且手续不全,属非法违规生产的小高炉。2012年以来,受市场行情影响,富锰渣小高炉企业成本严重倒挂,全部停产半停产。2017年,零陵区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市淘汰落后产能相关精神,已对所有富锰渣小高炉进行了“两断一封一承诺”处置。

在今年7月30日,省环保督察组指出零陵区富锰渣非法小高炉存在拆除不到位的问题后,零陵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非法违规小高炉拆除部署会,制定下发了《零陵区清除非法小高炉工作方案》。并在7月31日,由区级领导带队的12个拆除小组,迅速进企入户,面对面宣传解释;8月2日,零陵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到珠山镇龙潭炉料、红星冶炼、建敏冶炼、越成冶金、康盛冶炼五家企业现场督办指挥。当天,35家企业签写了“自愿清除小高炉协议书”;8月4日,零陵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到众鑫、建敏、鸿达、东湘焊接等企业现场指挥督办,推动拆除工作有序推进。当天,46家企业全部签订协议,第一时间拆除清理。8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深入零陵区珠山镇察访非法小高炉整治工作。截至8月6日下午,46家非法小高炉已全部拆除,现在正组织清理清运。清理废钢800余吨、废渣2000余吨,腾出土地200余亩。

自吹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后,市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狠抓环境问题整改。市委书记、市长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冷水滩、祁阳、东安、零陵、双牌、宁远、新田等县区进行督察,推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7月18日,市委书记李晖带队赴祁阳县开展综合督查,察看了污水处理厂等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现场;9月15日,李晖深入祁阳县调研小高炉整治、养殖场污染治理等环保突出问题,研究全面整改措施;9月30日,李晖到零陵现场督查污水处理、尾矿治理、沙场关停等情况;10月14日,李晖深入九嶷山和阳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督查两个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1月1日,李晖深入祁阳县羊城造纸厂、三意再生纸业公司、拥军采石场、梅溪镇欣兴鞭炮厂、白水镇月红砖厂和道县永发砖厂等地,实地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和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整改落实工作。8月6日,赵应云深入零陵区珠山镇,察访非法小高炉整治工作;8月8日,赵应云率队深入零陵、双牌开展巡河工作,要求严厉打击乱排乱倒、私搭乱建等违规违法破坏水环境行为;10月30日,赵应云深入东安县白牙市镇和鹿马桥镇,调研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跟踪督办严整改

“环保工作绝不是环保部门单打独斗,仅靠一方之力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那简直难于上青天。”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各级各部门重不重视环保工作,结果大不一样。”

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等部门,先后多次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开展督查,进行“回头看”,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对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检查。今年2月底到3月初,先后派出两批次工作人员,深入问题清单现场,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逐一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4月16日开始,市委成立15个督查组,对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9月16日至18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各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骨干共49人组成6个督查组,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和审计署交办问题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相关工作,进行“地毯式”督查。9月26日至29日,再次抽调各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骨干组成6个督查组,对永州市中央环保督察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督察考核。

同时,市纪委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督察整改任务清单中涉及的责任追究案件,迅速启动问责调查程序。并组织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2017年3月14日,集中约谈了宁远、东安、祁阳、双牌4个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和审计问题整改未到位的县区党政一把手,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今年9月20日,召开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对全市县区长和分管县区级领导进行约谈,对整改进度滞后、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实行问责调查。

突出问题必整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持这一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理念,我市环保人一直在做着不懈努力。在永州经开区蔡市木瓜铺,距离湘江300米以内的天山冶炼厂,是多年没运行生产的小高炉锰矿冶炼厂。根据去年环保督查要求,已经“两断两清”,但仍有部分设备没拆除到位。在收到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11月3日下午我市相关部门组织150多人对厂区剩余的炉体和生产设备拆除、切割。

除此之外,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黏土砖厂污染”“92家冶炼厂小高炉污染”“东安3个断面重金属年均浓度超标”“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锰冶炼高炉瓦斯灰未纳入危险废物管理”等具体问题,我市以打好环境整治战役为抓手,深入实施洁地、净水、治气、增绿“四大工程”为载体,边督边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同时,严格按照环评要求,把关审批新上项目,严格落实总量控制制度,督促砖瓦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规定,没有通过环评审批的一律不许开工生产。并针对冶炼厂小高炉污染问题,成立市县两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开展淘汰冶炼厂落后产能工作。目前全市92家冶炼企业,已实行“两断三清”,关闭拆除企业84家,可恢复生产企业8家(在生产企业5家,停产检修企业3家)。此外,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92家企业名单外,经摸底排查,对其他23家富锰渣冶炼企业实行同等整改措施,予以“两断三清”,拆除设备。

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释放出,环保督察越往后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我市将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已经达到办结销号标准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 “回头看”,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