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湖南日报评论:紧紧抓住开放发展的历史契机
  • 2018-11-19 09:26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紧紧抓住开放发展的历史契机

——一论扎实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以此为标志,湖南迎来了开放发展新的历史契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时代是开放的时代,尤其在湖南这样一个内陆省份推进高质量发展,没有开放就没有进步。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殷切嘱托我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新的起点上推进开放强省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我省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了视野、注入了动力。随着示范区建设的推进和深入,湖南必将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而从更大范围促进自身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产业是经济的支撑、发展的根本。从国际经验来讲,一个地区经济起飞,往往需要借助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的机遇。美国中西部地区发展为全美制造业中心,也经历了一个承接东海岸区产业转移的过程。当前,国际产业转移深入发展,我国东部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对湖南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考察时,明确要求湖南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实体经济两篇文章,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分别占全省57.2%、31.7%。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不仅有利于我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必将极大拓展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迂回空间,推动形成东西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方案》明确指出,示范区要成为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这一战略定位,既凸显了示范区“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更赋予了示范区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今后几年,我们要通过示范区建设,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增强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为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尤其湘南湘西不少地区,属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程度相对比较深,抓好示范区建设,把产业转移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生态保护政策对接起来,将为这些地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致富门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加快补上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湖南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开放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示范区建设一定可以达到预期目标,湖南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