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模式走向全国
  • 2018-11-19 09: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欧显庭 欧春涛 通讯员 欧阳能上 吴宴林)11月17日,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暨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就“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永州地方样本进行总结研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认为,永州“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在全国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研讨会上推介永州“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并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文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原主任孙秀春,中央农广校党委书记杭大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张云华,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等出席会议发言或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工商联、财政部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领导和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三农”专家,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民营企业及社会团体负责人、新闻媒体共300余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出席。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办。

2017年以来,永州市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为载体,确定用4年时间免费培育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的战略规划。截至2018年11月16日,共举办培训班42期,培训学员21068名,其中贫困农民8301人。已培训学员中,培育为新型职业农民的7329人,新发展产业的8743人,扩大产业规模的5986人,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带动周边群众17万余人脱贫致富,实现产业增收8亿余元,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永州模式受到中组部党建专家和湖南省委领导充分肯定,并引起了国内相关权威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研讨会和高峰论坛洋溢着科学、务实的学术氛围。与会专家认为,永州“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论述的创新之举,是落实《“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政治站位高、落实力度大、实践效果好,探索了新时代党管农村工作的新途径和农民教育的新模式,对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样本。

李晖在介绍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工作情况时说,永州探索的“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实现了培训规划从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培训理念从虚对虚转向实打实、培训对象从广撒网转向有重点、培训方式从课堂学转向现场教、培训环节从单打一转向全链条的外延式扩张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身,有效鼓起了农民“钱袋子”,形成了致富带富的“火种”效应、固本强基的“雁阵”效应、独具特色的“破冰”效应等多重利好的叠加效应。李晖在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对照新时代新要求,下一阶段永州将在载体平台、培育方式、跟踪问效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实现提档升级,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上开拓更多新路、积累更多经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并希望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在办点示范、资金项目、培育模式等方面对永州给予更多关心支持。

在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与永州市委组织部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合作的框架协议》,并就加快创建“永州职业农民学院”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达成一致意见。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学院教授王西琴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红撰写的《红色火种——湖南省永州市“党建+产业技术扶贫”实践》《新型职业农民论——源自湖南省永州市的实践》也正式出版发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