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就业扶贫:“四轮驱动” 强力扩大农民工就业
  • 2018-09-14 09:3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地处湖南西南端,毗邻两广,总人口651.6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80余万人,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通过责任驱动、平台推动、培训拉动、典型带动“四轮驱动”,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50余万人,着力打造就业扶贫新格局。

责任驱动 完善协作机制

市县区均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人社部门牵头、农委及财政等部门参与的就业与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当地农民工就业工作,全市上下形成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由永州市人社局负责协调组织,县区开展精准对接,加强与临近市州的交流协作,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实现更广范围的劳务协作。同时,健全目标考核机制与督查整改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调度工作进度和查漏补缺。

平台推动 帮扶定向择业

永州市各级人社部门开展了“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型系列招聘活动”“劳务协作脱贫”“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岗位”“巾帼岗位”等一系列招聘活动,截至2018年6月,2018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劳动力转移就业 0.55万人。

各县区大力发展劳务经纪人队伍,5月底,实现了劳务经纪人队伍在全市4598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同时,推送岗位下乡,积极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治安协管员等特色岗位1500个,重点面向特困贫困人口,助推贫困家庭脱贫。

运用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三种模式”建车间,目前,永州市共建有各类“就业扶贫车间”700余个,吸纳3.2万余名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2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发挥当地“龙头企业”辐射延伸作用、驻村“第一书记”牵线搭桥、舆论宣传吸引的三大作用,积极促进企业参与“就业扶贫车间”项目,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培训拉动 着力提升就业技能

采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开展创业培训、全面落实各项补贴等形式,先后举办创业培训30期,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优先安排,培训费用全免,并发放交通补贴与生活补贴,提供创业指导、后续跟踪服务。蓝山、道县、新田、江华等县区培训就业率将近90%。新田县采取“订单式”“校企合作式”培训,在广东省清远市举办了两期技能培训班,为劳务协作异地培训作出了成功的、有益的、积极的探索。

1-6月,全市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11502 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733人。今年1-6月,永州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省平台办理各类补贴35234人次,补贴总金额达6093余万元。其中,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4740人,补贴440余万元;转移就业交通补助30281人,补贴1592余万元。

典型带动 营造浓厚就业氛围

全市认定了27家企业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4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长期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500余个。累计培育省级创业孵化基地7家,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家、示范县1家、示范乡镇3家、示范社区7家、自主创业个体工商户14家、初创企业12家。

2017年永州市新增市场主体4.27万户,其中私营企业0.88万户,个体工商户3.39万户,带动城乡就业约11.9万人,为历年之最。2015年以来,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0.61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61万户,个体工商户8.66万户,合作社0.34万户,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成效显著,被省政府通报表彰。(记者 唐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