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春节黄金周 永州市接待游客142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亿元
  • 2018-02-22 15:01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春节黄金周,永州市旅游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旅发委指导下,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工作,假日旅游消费稳中趋升。黄金周七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41.57万人次,同比增长22.14%,实现旅游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35.58%。旅游值班未接到任何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旅游投诉电话。

一、全市假日旅游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年味玩出新花样。

为营造春节黄金周旅游氛围,零陵区精心策划组织了“2018零陵首届民俗庙会”系列活动,庙会于2月8日盛大开幕,一直延伸到2月14日,花车巡游、河灯祈福、花市争艳、世界美食、各地民俗、精彩马戏……各种传统民俗文化在庙会上一一亮相,烘托出浓浓的年味,近百万市参与这一新春活动,零陵古城景区单日游客量在3万人次以上。东安县在舜皇山景区所在地大庙口镇组织了颇具特色的“年货节”,备足了各种年货物资,满足百姓和游客的需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力挖掘民族特色,举办瑶家“千人百家宴”、“耍人龙”、“龙·武·灯”春节联欢、“瑶族婚嫁仪式”等多个民俗活动,整个腊月都是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回龙圩管理区回龙湖景区依托“音花艺镜”项目举办灯光艺术节,也吸引来远近游客。

(二)乡村旅游成时尚。

利用春节假日踏青赏花、感触春天的气息,成为乡村旅游新时尚。永州植物园投资1000多万元,倾力打造300亩花海世界,在春节期间正式开园,8万多株杜鹃花、6万多株菊花、上千株大型精品三角梅和上千盆其他花卉,喜迎游客。东安县南溪花海成片的郁金香渐次开放,繁花似锦,映衬着小桥溪水,一派田园诗意,年前开始,即有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双牌泷泊国际慢城花千谷景区腊梅含包,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宁远县下灌村花海乐园春节七天活动不断,游人如织。道县浪漫樱花园正式开园,引来众多游人。零陵香零山村、双牌水库灌区百里观光带、冷水滩茶山村、祁阳八尺村、江永勾蓝瑶寨、新田周家大院等地依托新农村建设,种植各种花卉,打造花海景观,宜居宜游,吸引来远近游客休闲赏花。市内各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游客接待量大幅攀升。

(三)自驾车游成主力军

随着民众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的便利、旅游网络预订的普及以及“节假日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自驾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的持续亮点。加上今年在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市民出游愿望高涨,走亲访友之际,举家出游。纵观全市各大主要旅游景区,除了永州人游永州,自驾游客主要来自衡阳、桂林、长株潭、珠三角以及闽浙港台等地区。零陵古城、九嶷山景区、舜皇山景区、浯溪碑林景区、永州森林植物园等景区停车场爆满,各大乡村旅游热点地区的通景公路两侧都成了自驾游客的临时停车场。据统计,全市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游客占接待游客总量超过70%,自驾游已成为全市市假日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四)零售业消费旺盛

市内各大商场超市、星级饭店、特色餐饮店、电影院等场所消费旺盛。星级饭店和特色餐饮店推出的团圆饭各具特色、异常紧俏,永州源味街人流涌动,游客对永州美食文化、地方茶品赞不绝口,南华、嘉隆、欧利豪廷、红太阳、鑫利、戴斯等酒店客房入住率达到90%以上,各商场、超市、影院、农家乐、特产店生意火爆,东安鸡、永州血鸭、江永香柚、道县脐橙、瑶山腊肉、永州异蛇系列产品等颇受游客欢迎,零售业消费同比增长节节攀升。

二、主要做法:

1、精心策划组织,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为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全市旅游系统及各县区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以满足游客需求。零陵区重点打造了永州之野经典线路,东安县推出了春节期间“吃喝玩乐”经典线路,新田县推出了访古探秘、富硒康养线路,宁远县推出了“闹新春”主题旅游系列,江永县推出了瑶家古风、“一园一寨”女书探源研学游、勾蓝瑶寨明星体验、“江永五香”美丽乡村休闲游、辟谷养身+瑶医药膳体验五条精品线路,这些线路的推出丰富了春节黄金周旅游产品,增加了假日旅游吸引力。

2.开展专项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节前全市旅游系统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旅游广告宣传、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散拼市场等专项检查。市、县两级开展联合执法25次,出动检查人员240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80家次。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共同确保了假日旅游环境的健康、安全、有序。市交通局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督查,对运营路线的车辆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协调运力发送旅客,保证了公路运输安全有序;市公安局安排警力做好节日值班和旅游道路巡逻,使节日期间城市、景区安全有序;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黄金周天气预报,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市旅游局认真做好节日旅游数据统计和信息上报工作,各相关单位的密切协作,确保了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井然有序。

3.志愿者服务,引导文明旅游。在市内主流媒体进行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强化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各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纷纷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宣传引导,及时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全市共组织13000人/次旅游志愿者,在车站、机场及市内各主要景区(点)为广大游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