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时代的担当者
——记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学术带头人谢先娇教授
  • 2018-02-13 09:1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

  生命是有限的,科研事业是无限的。已经退休的谢先娇教授,为了一个科研的理想,只身来到永州,以实验室为家,指导团队逐一攻克实质性难关。她的敬业精神和对科研认真的态度,感染着大家,成为大家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是她帮助永州人民拥有了第一家国字号检验中心。不计物质,不辞辛劳,谢先娇教授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科研人的追求与担当,同时也赢得了这个时代的尊重。

  1月20日的永州,令人振奋。筹建了六年多的永州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了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至此,永州人民拥有了第一家国字号检验中心!

  作为全国焊剂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永州焊剂生产企业达30多家,年产销量在10万吨以上,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的认证,对永州的焊剂产业来说,意义深远。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谢先娇,如今的永州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学术带头人。

敢于担当,直面时代需求

  2017年,正在筹建长江以南唯一一家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永州,面临诸多的技术难关考验,急需科研能人带领走出困境。

  这是一个巨大挑战。

  一项开创性研究工作的繁复与艰巨,外人是无法体会的,大量数据的采集、爬梳和琐细的工作难以详述。对已经65岁的谢先娇教授来说,离开家人独自来到偏远的永州,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身为一个科研工作者,谢先娇教授敢于面对时代和社会赋予的“课题”,在困难和严峻形势下积极担当。2017年7月1日,在永州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的多次邀请下,谢先娇教授只身来到永州,正式加入到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筹建工作中来。

  初来永州,为尽快找准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难题和验收难关,谢先娇教授迅速摸清了人员、硬件设施、检验检测环境等实际情况。

  大部分人员没有经验、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数量不全、仪器精度差异较大……一系列的困难摆在了谢先娇教授的面前。

  万事开头难,怎么办?为了让大家能够迅速开展工作,谢先娇教授亲自制作了一套兼具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的操作手册,涵盖了从仪器采购到调试设备再到人员培训等内容,指导着大家熟悉检测中心各类仪器的采购、调试与使用。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

  没有双休日,只有“5+2”和白加黑,谢先娇教授与所有人一样,中午简单地在办公室吃盒饭,晚上带领年轻的团队一起加班。

  敢于担当是最好的激励语言,科研更需要团队拧成一股绳。她的敬业精神和对科研认真的态度,感染着大家,成为大家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人生的长度,以时间为计算单位;人生的宽度,以贡献为价值内涵。

  谢先娇教授放弃在宁波上市公司的高薪报酬,只身一人来到永州,担起了全国第二家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重任,无数个日夜为此奔波忙碌……她用投身科研的赤子之心,担当着时代赋予的重担,书写着人生的宽度。

服务社会,破解企业难题

  把个人价值自觉地同社会的需求捆在一起,人生的坐标就会十分清晰,即便是满脚泥泞,也可以满眼旖旎。65岁的谢先娇教授,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对社会的责任。

  “我们现有的水淬工艺需要大量的水,由此产生了大量具有腐蚀性废水,处理起来十分困难,随着社会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企业发展遇上瓶颈期,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得知永州成立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本地的焊剂企业找上门来寻求帮助。

  “焊剂产品的研发可以有效地保护环境,我们有义务帮助企业突破技术上的难关,改进相关生产工艺达到环保的有关要求。”谢先娇没有丝毫推辞。

  每一个需要破解的科研难题,都意味着是一个技术沟壑的艰难翻越。

  为此,谢先娇教授不畏严寒、不惧酷暑,通过多次走访相关焊剂生产企业调研、考察,完成了《埋弧焊剂水淬工艺改善方法研究》的科研课题项目可行性报告,并与有关企业达成意向合作。该项目完成主要指标是节水80%,从每吨生产用水1吨下降到200公斤。另外该项目的自动化熔炼直流电弧炉,也是国内焊剂行业中的一个重大突破,预计可节电20%,即每吨焊剂用电2000度,下降至1600度,在节能、环保、增效同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1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现场验收的前一天。

  清晨,谢先娇教授就搭上了去长沙的便车。一台检测设备在16日出现了故障,修理已经来不及,她打算凭借自己的人脉在长沙借一台替代的设备。

  设备借到后,65岁的谢先娇教授立刻带着几十斤重的设备,搭上了一台回永州的小货车,风尘仆仆地赶到检测中心。此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

  来不及吃晚饭,谢先娇教授又指导所里的工作人员调试设备,赶在第二天验收之前完成好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检验设备第二天能够正常运行,这一忙就到了晚上11点多。

  终于,在1月20日,永州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得国家质检总局专家高度的好评,一致推荐通过CNAS实验室认证,这是永州取得的突破性骄人成绩。

  不计物质,不辞辛劳,这不光只是高度的责任心就可做到。对磨难的不放弃,是时代的担当者最宝贵的品格。

勇攀高峰,书写人生宽度

  有志者,事竟成,多成于专注。在学术研究上,谢先娇教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一次,我们手写的国家实验室能力认证审核项目报告,小数点写得不是很规范,谢教授就让我们全部重新抄写,一直改到凌晨。她要求我们,小数点就必须用规范的圆点表示,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让我们受益匪浅。”谈及此事,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鲁赤姣记忆犹新。

  “在光谱实验中,中低合金钢样本不能用机器打磨,只能用手去磨。谢教授亲自给我做示范,手把手地教我用手磨样本,她要求我只能朝一个方向磨,磨好之后还要用酒精和滤纸擦拭。所有的实验步骤她都要求十分规范,不允许有任何敷衍,确保数据的精确。”谈起谢先娇教授对学术的严谨,身为同事的李叶平也深有体会。

  在艰难科研的攀登中,谢先娇教授从来都是一个勇敢者。

  为了能让科研文章在国际刊物上发表,65岁的谢先娇教授重新学习起了英文,经常凌晨了还在奋笔疾书。一次凌晨3点,谢先娇教授在书房苦思冥想,弄出的动静太大,被老伴当成小偷,差点就要报警。

  功夫不负有心人,来到永州半年多的时间,谢先娇教授就在国际刊物发表了两篇有影响力的科研文章。

  生命是有限的,科研事业是无限的。已经退休的谢先娇教授,为了一个科研的理想,只身一人来到永州,她以实验室为家,毫无保留地指导团队技术人员开展仪器操作、科研攻关等,逐一攻克CNAS国家认可和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验收存在的实质性难关。

  很少回长沙的家,老伴时常抱怨她早已把永州当成了故乡。乐观的谢先娇教授偶尔也会吐槽这里的艰辛,一旦老伴要她放弃,她又会坚决地拒绝,“再累,我也要坚持!”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谢先娇教授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科研人的追求与担当;她用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将浓重一笔镌刻在永州质检事业的丰碑上。(永州日报 记者   黄玲玲  实习记者 蒋文韬)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