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贫困户的幸福蜕变
  • 2018-01-23 09: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人是同一个人,家还是那个家,山水仍是那片山水,但他的面貌和气质却迥然不同。

  是什么锦囊妙计,让无钱为母亲治病的贫困户短期内变成为一个年产值超过22万元的养殖大户?

  有什么灵丹妙药,能让整天愁眉苦脸、为生计奔波的“苦命人”转眼间变为一个笑容满面、雄心勃勃的创业里手?

  是扶贫政策结硕果,是结对帮扶创奇迹。

A  艰难的昨天

  周德军,现年50岁,道县柑子园镇刘家村人,全家6口人,夫妻和4个儿女。母亲80多岁,另住,不同户。全家有2.5亩耕地和12亩林地。

  家里人口多,开支大。母亲年老体弱多病,不仅不能做事,还需他人照顾。小孩正值长身体的年龄,吃得多,读书虽不用交学费,但也需要一大笔生活开支。小女儿周乐早几年患癫痫,每年治病都花了不少钱。可赚钱的人少,妻子为了照顾一家老小,只能留在家里。全家就靠周德军一人,整年在外奔波、打工赚钱养家糊口。

  房漏偏遭连夜雨。老母亲外出时,发生车祸被撞伤。脚背部的皮肤也被撞坏,需要植皮。家里为了治好老母亲的伤,花费了一大笔钱,再也拿不出钱给老母亲植皮了。除唉声叹气外,别无它法。

  周德军家里没有住房,全家人只能借住在别人家瓦房里过日子,大雨大漏,小雨小漏。家里缺衣少食,吃了上顿愁下顿,真是度日如年。

b  奋斗的今天

  2015年起,以市委组织部为后盾单位的驻村工作组对刘家村进行精准帮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结对帮扶贫困户周德军。

  吴志雄多次到周德军家了解了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存在的问题,听取他的想法和期盼,并与驻村工作队、镇干部和村干部、周德军本人一起,商讨脱贫对策,谋划发展思路,最后确定将养殖业作为脱贫的首选项目。

  养鱼,需要鱼塘,与村里签订承包合同。养鸡、养鹅需要搭建厂棚,立即在鱼塘边搭建。缺少启动资金,吴志雄自己拿钱为他购买小鸡苗和小鹅苗,还衔接金融部门贴息小额贷款5万元。缺少养殖技术,就联系县畜牧水产局,请养殖专家到村里进行现场讲学,请防疫站的技术人员到现场预防疾病,并手把手地教会他。

  经过全方位帮扶和保姆式服务,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周德军的干劲冲天,夫妻俩整天围着鱼、土鸡和鹅在转,吃、住、睡都在新建的厂棚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周德军家的养殖业形势喜人。在15亩水面的山塘里,产鱼3000多斤。3000多羽土鸡和200多羽灰鹅,全已长大,即将出售。驻村工作队主动与酒店联系,扩大销路。经估测,2017年周德军养殖业产值将突破22万元,纯收入超过5万元。

c  幸福的明天

  在结对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在周德军全家人的努力下,困扰他家的许多问题逐步得到化解,幸福的日子正向他走来。

  家里有住房。驻村工作队按照政策将他纳入危房改造户,享受国家拨付的4万元危改补助金和帮扶单位无偿资助的0.3万元,他家有了这4.3万元,再自筹一些资金,建成了一幢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读书有补助。目前2个小孩正在读书,驻村工作队从教育部门为他的小孩争取了助学补助金。

  生病有救助。小孩生病后,驻村工作队落实大病救助政策,从县民政局争取了临时救助金1万元。

  发展有资金。周德军家发展产业,获得了驻村工作队3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驻村工作队还为他从县里相关部门争取了8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

  春节后,周德军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争取获得更多的收入。

  谈起家里的变化,周德军笑容满面:“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结对帮扶领导的关心,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没有他们,我还会在外地到处漂泊。我以后一定好好干,做出好的成绩,过上幸福生活!”(柏劲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