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将为民情怀融入骨髓——永州公安民调全省第一的启示
  • 2017-12-13 09:2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2017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民意调查结果公布,永州公安以91.32的高分高居全省第一,这是人民群众给予永州公安的最好口碑和最佳奖杯。

  2015年以来,永州市公安局始终以民意为导向,实施大改革战略,强化大数据思维,筑牢大治安格局,突出大侦查主业,坚定打击开路、防范为本,向犯罪分子公开宣战,向犯罪分子主动亮剑,全市公安工作高开高起、风生水起。刑事案件破案率、命案侦破、网上追逃、打黑除恶、缉毒执法、监所深挖犯罪、查处酒驾醉驾、打击假币、打击食药环犯罪等主要业务指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警务评议从2014年全省倒数第二跃居2015年全省第二,2016年全省第一;公安民调从2015年全省第三升至2016年全省第二,2017年全省第一,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今年2月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永州市公安局揽获全部5个大奖,系全省唯一荣获大满贯的市州公安局。在2015年、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33个工作部门审议评价中,市公安局连续两年高居第一。

启示一:不抓打击会误事,必须坚持打击开路

  “打击是最积极、最直接、最有效的防范,没有打击的防范是苍白无力的防范。我们只有让犯罪分子不得安宁,老百姓才会安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如是说。

  坚持民意导向。永州市公安局始终将打击矛头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杀人、抢劫、放火、强奸等严重刑事犯罪和恶性大要案件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对街头抢夺、扒窃、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电信诈骗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和涉黄、涉赌、涉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保持高压威慑态势。

  坚持“打击开路、以打促防”。积极投身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先后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战役、全市集中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打击盗窃等侵财型违法犯罪和集中打击整治突出犯罪斗争等专项行动。今年1至11月,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0252起,破4976起,破案率48.54%,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49%;现行命案发案同比下降48.06%;全市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239人,强制隔离戒毒1493人,抓获历年在逃人员740人,其中,抓获历年外省上网的永州籍逃犯222人,占全省抓获数 16.63 %,排名全省第一;抓获本市上网的历年在逃人员518人,下降率74.10%,排名全省第二;抓获省公安厅挂牌督捕重点逃犯46人,其中,抓获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逃犯32人,排名全省第二;从日本、缅甸追回逃犯3人。

启示二:不抓基础会惹事,必须坚持防范为本

  深入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眼构建现代警务机制,着力推动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

  坚持科技引领,强化云化应用支撑。今年1月,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升起第一朵警务云,建成全省第一个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可实现亿级数据秒级处理。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客服中心、战法工厂,基层一线民警在前方能快捷呼唤后方“炮火”,后方能快速输送打防管控资源。

  全力推进“4+X”中心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市公安局建成“一平台五中心”,即大数据实战平台和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执法监管中心,12个县区公安局全部建成五大中心,全市公安派出所全部建成综合警务指挥室。在全市建设3000路人脸识别系统点位,建成目前全国最大的人脸识别应用基地,实现对目标人员一键定格、一秒识别、一览无遗、一网打尽。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基层基础支撑。对全市836家旅馆全部安装“实名宝”系统,在全市366家网吧建设前台抓拍和指纹录入系统,全市16家长途汽车站全部建成实名购票系统,全面落实旅馆入住、网吧上网、长途客运购票实名制。在全国第一个建成市级寄递安检服务中心和侦控中心,全面落实寄递安检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

  坚持多元共治,强化群防群治支撑。建成全民眼视频汇聚系统,整合社会视频7800路为我所用。开展以出租车、公交车司机为主的“蓝背心”平安工程和万人义警建设,打造永州版“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建立“一呼百应、全民创安”机制,在全市城区布建394个“警民联防点”,实现一呼百应、快速联动。开展全市乡镇和居民小区治安星级评比,定期在《永州日报》发布乡镇平安指数,在小区公布评比结果,倒逼乡镇党委政府强化安全防范,倒逼小区物业公司兑现安保责任。

启示三:不抓法治会坏事,必须坚持严格执法

  在依法办案上,坚决做到:宁可公安局关门,也不搜刮民脂民膏;宁可案子破不了,也不屈打成招、办冤假错案;宁可全省排名末位,也不弄虚作假。坚持把依法作为执法的底线和红线,绝对不能出现“我们办别人的案子、出事后别人办我们案子”的情况;绝对不能出现“犯罪嫌疑人活生生地抓进来、硬梆梆抬出去”的情况;绝对不能出现“我们保护老百姓的安全、却连我们自己的安全都保护不了”的情况。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完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证据规格,着力解决“重破案轻办案”问题。推行法制员派驻制度,城镇派出所派驻专职法制员,农村派出所派驻兼职法制员。目前,全市共派驻法制员126人。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近两年来,市公安局共投入300万元,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联合举办4期刑事技术培训班,选送300名优秀民警进行痕迹技术专业培训,经过严格考核取得刑事技术资质证书,增强了全警对刑事技术的重视程度、认知程度,培养了一批既懂侦查又懂刑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满足了刑事侦查工作的迫切需要。目前,全市各中心派出所均已配备专职技术民警、农村派出所配备兼职技术民警,有效消除了“无资质现场勘查将被作为非法证据排除”的重大隐患,源头防范了“无期”变“无罪”问题的发生。

  紧紧围绕引发涉法信访的非正常死亡案事件、故意伤害案件、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进行源头治理,从源头防范执法风险和涉法涉诉上访。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实行交警部门立案、刑侦部门破案, 2016年以来全市致人死亡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破案率为93%,较过去大幅上升。同时,以切实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破案追逃为抓手,加大追逃息访工作力度,实现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集中交办的20起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和全市“百案攻坚”104起重大涉法涉诉信访问题100%化解清零目标,进一步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提升了公安队伍形象和群众满意度。

  构建大执法监管格局。今年5月,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所三级联动,人、案、物、场所四位一体”的执法监管中心,对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进行监督,对执法办案157个风险点进行实时预警、全程预警、全程监督。中心运行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明显提升,阳光警务投诉、信访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3.72%和30.5%,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实现了公安业绩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执法公信力明显上升。

启示四:不抓队伍会出事,必须坚持铁腕治警

  致力于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保持“组织要我干啥我就干啥、组织要我啥干我就啥干”的忠诚,市公安局连续两年在全省公安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强化“多处分人不如多挽救人”理念,率先在全省开展思想滑坡人员摸排和帮扶教育活动,全市154名对象通过帮扶教育,147人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华丽转身。树立“得罪人就是保护人”理念,将手握金箍棒的民警套上紧箍咒,对违纪违规者“零容忍、处立决”。

  创新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行“三条火线”,即火线入党、火线记功、火线提拔。2015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火线入党102人、火线记功、嘉奖918人次、火线提拔328人,收到了“提上来的服众、没提上来的服气”的用人效果,兑现了“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的用人导向。

  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民警子女托管中心,民警子女放学后进中心托管。出台加强女警工作的决定,在全省第一个召开女警大会,响亮提出“湘女虽多情、风景在警营、警营无限好、女警也领跑”。通过创新暖警惠警措施,全市广大民警士气高涨、激情迸发、干劲十足。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创佳绩,为永州公安赢得满堂喝彩。今年6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全省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省公安监管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全省做好涉众型经济案件处置维稳工作会议先后在永州召开,全面推介永州公安经验。《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等新闻媒体头版头条报道永州公安工作经验;全国各地先后有56家单位1037人到市公安局考察学习,交流经验。(毛先奇  汪兴变  席皓雪)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