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便民提示
分享到:
“火南风”劲吹 37℃高温今日来袭湖南
  • 2018-05-17 15:25
  • 来源: 三湘都市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的五月太反常了。”5月16日下午,长沙县铜官镇中山村一处蓝莓基地,想要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刘女士不到半个小时,就全身湿透,“太热了,今年的高温怎么来得这么早!”

记者从气象专家处了解到,我省今年的高温日比往年提前了7-10天左右。预计17日省内仍将维持晴热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7℃;17日晚至21日,降水逐步发展,气温回落。

[天气]

  17日,最高气温将达37℃

热,是近日来绝大多数市民的共同感受。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就是高温天气。省气象台介绍,自15日起,全省共有6站次气温超过35℃。监测显示,15日08时至16日08时,最高气温湘北、湘东33~35℃,其他地区31~33℃,继14日桃源之后,资兴、炎陵、醴陵、茶陵、汉寿也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

据了解,湖南热力将持续升级,高温范围也在不断扩大。16日16时,省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长沙、湘潭、株洲、娄底、岳阳、常德、益阳、衡阳及邵阳东部、郴州北部将达到35℃以上高温,其中常德、衡阳及株洲北部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17日,省内还将持续晴热天气,局地或有37℃高温现身。不过,17日晚至21日,随着降水逐步发展,气温将回落,其中19日为最强降雨时段,湘西北、湘北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分析]

  几大原因致高温日提前

“今年我省高温无论范围、时间,还是强度,都比较罕见。”湖南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告诉记者,气象数据显示,今年的高温日来得比往年都要早,提前了7-10天左右。

他解释,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另外,今年我省同期降雨总体偏少也是高温提前到来的原因之一。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5月1日,全省累计降水量329.9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444.3毫米偏少25.7%。

链接

  “火南风”或将持续至周末

除了热,这几天,长沙的风也是不断。邓晓春介绍,这个风其实就是俗称的“火南风”。

春天里,东风多,吹来燕子做新窝。夏天里,南风多,吹得太阳像盆火。每年初夏,我国内陆地区气候炎热,雨水稀少,增温强烈,气压迅速降低,就会形成一个势力很强的大陆热低压。在这个热低压周围,气压梯度随着气团温度的增加而加大,于是干热的气流就围着热低压旋转起来,形成一股又干又热的风,这就是干热风,俗称“火南风”。

“这一次南风持续时间长、风力大,也较为少见。”邓晓春说,“火南风”或将持续至周末,它对农业的影响较大,需要多加注意。“随着降雨到来,气温会有下降趋势,届时南风强度也会降低。”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蒋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