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地方特产 > 永州美食
分享到:
每天万只东安鸡“飞”上市民餐桌
  • 2019-07-18 11:49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进入7月,东安县大街小巷,“国宴东安鸡”“芦洪市东安鸡”等仿古旗帜飘扬,餐饮门店里,快递小哥忙着上门收寄打包好的东安鸡。

东安鸡是一道经典湘菜,因起源于东安县而得名,被列为国宴菜谱之一、八大湘菜之首。近年来,东安县积极打造品牌,创新销售方式,使这道原在当地流行的东安鸡,“飞”上了大江南北市民的餐桌。当地餐饮协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东安县城,东安鸡线上线下日销售量在1万只以上。记者近日蹲点东安县,探寻这只鸡的走红之道。

东安鸡成“网红”

“酒香也怕巷子深。”东安县农业等部门负责人感慨地说:“过去,东安鸡虽然名声在外,可没有形成产业。”

怎么办?县委、县政府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借“网”发力。

经过精心筹备,2017年6月17日,2017中国东安·东安鸡美食文化旅游日活动开幕。东安县和谐广场上长桌摆成公鸡造型,400余名刀工把食材切块、切片、切丝,1001名厨师大勺翻炒、小火慢炖,香气扑鼻。开幕当天的“千人炒万人尝东安鸡活动”创下“世界最大东安鸡宴”纪录,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向东安县授予“湘菜之首——东安鸡” 牌匾。

2017年9月,东安鸡在中国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从全国各地选送的1.5万件旅游商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2018年7月,在全省乡村旅游节上,东安鸡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东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活动通过“新湖南”、电视、网站等宣传,使东安鸡成了“网红”,网店、微商等销售迅速兴起。东安县芦洪市镇64岁的兰正勇对记者说,他开的兰氏东安鸡馆每天要烹饪、销售东安鸡200至700多只。

让东安鸡好吃好看

永州特色菜研发中心东安地方名菜专家、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彭岳向记者介绍,通过不断研发创新,现在的东安鸡不但好吃,而且卖相更好看。

见记者不解,彭岳现场演示起来,只见他从靠近鸡的喉咙部宰杀,用竹筷从鸡尾部探入,掏出内脏,清理干净后,还是一只整鸡,其烹饪过程更像是一场武术表演。原来,这是彭岳经过30多年探索,结合东安武术和传统东安鸡烹饪方法,总结和创新而成的规范操作流程。这道功夫东安鸡酸辣适中,味透入骨,不加任何添加物,可保质7天。

这些年,彭岳毫无保留地把功夫东安鸡烹饪技艺传授给大家,培养东安鸡烹饪厨师60多人,其中,吴学战、彭海林等10多人获得烹饪高级职称。

记者发现,在县餐饮协会的引导规范下,东安县各实体店销售的东安鸡,都有统一订制的菜盘,这些菜盘的造型和花纹像古代的战鼓,与东安鸡历史相称。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东安鸡,大家都坚持接单后现炒,不卖存货,以高品质赢得回头客。

每份网上销售的东安鸡,包装袋里还会有东安风光照片、人文历史宣传册,以及筷子、纸巾等,让广大消费者吃一次东安鸡,就仿佛游了一次东安。

成为脱贫致富产业

东安县新圩江镇竹冲村,新种的200亩花椒一派新绿,村民们说,要等到下半年采收的花椒,早已经被预订一空。依托花椒产业,全村2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今年76岁的原贫困户唐明勋,去年种植花椒2亩,纯收入3.5万元。

近年,随着东安鸡线上线下热销,带动全县土鸡养殖、生姜和花椒种植,以及米醋酿造等产业蓬勃发展,基本上实现“年初发放订金,合同收购,订单销售”。

同时,不少从事东安鸡烹饪、销售的酒店等,纷纷建立种植养殖基地,带动群众致富。在彭岳创建的土鸡养殖基地,他每天给鸡开出的“食谱”是昆虫、玉米等杂粮。彭岳说,每批鸡要养殖6个月以上,以保证品质。养殖场年出笼土鸡达4万羽,帮助1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目前,东安县从事东安鸡烹饪、销售的酒店、电商达150多家,全县发展土鸡养殖大户360多家,每年出笼土鸡1260万羽,相关产业链覆盖全县301个村,带动和扶持贫困户16652户、45880人脱贫摘帽。近3年,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60元。(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严洁 王行响)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