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唐浩:中共零陵县党组织的主要创建人
  • 2021-04-27 08:5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彭沛 通讯员 蒋祖智 罗芳琼

1575740_chenchao_1619445221745.jpg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老虎坑岭脚下,苍松翠柏之中,唐浩烈士沉睡在层林中。

“我爷爷参与了永州境内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华县支部的创建工作,也是中共零陵县党组织的主要创建人,他对党绝对忠诚。”4月24日,记者来到江华二中的南门口,见到了唐浩的孙子77岁的老人唐其忠,他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屋坐,向记者讲述了唐浩烈士的故事。

1901年6月14日,唐浩出生于江华沱江镇一个小土地出租家庭。少年时期在家读私塾,1917年在家读完小学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因受新思想影响参与了学生要求校方采用新文化、新思想教学的学潮。1918年上期他被校方开除回家,跟随江华县电报局局长吴筱斋在局里学习电报业务。三年后,他留在电报局工作。

当时军阀割据混乱,人民流离失所,是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惨烈的社会现实给了唐浩年轻的心灵极大地震动,他决定起来改变这一现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923年,唐浩奔赴上海,在英租界一所私立学校勤工俭学。他一边学习英文与电报业务,一边寻找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在上海,唐浩最后选定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24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5月,唐浩回到江华。5月底,成立永州境内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华县支部,唐浩任支部委员。同年冬,唐浩、舒翼受中共湖南区委遣派,来到零陵筹建党组织。1926年6月成立中共零陵县党小组,唐浩任组长,隶属中共湖南区委。党小组成立后,唐浩把发展党员作为主要工作,

1926年秋,为了加强党对工农运动的领导,中共湖南区委批准成立中共零陵县支部,直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唐浩任党支部书记。中共零陵支部成立后,将组织和革命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唐浩经常深入工农商学各界,进行秘密活动,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6年10月27日,由国共两党主持召开全县工人代表大会,成立零陵县总工会。为了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和工农运动骨干,唐浩指导有知识的青年农民开办“平民夜校”,辅导平民识字、唱歌,学习革命道理。唐浩等一方面采取比较隐秘的方式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另一方面积极建立和发展革命群众团体。

1927年元月,经中共湖南区委批准,中共零陵县支部改为中共零陵县总支部委员会。唐浩任总支委员会书记。在唐浩的带领下,中共零陵县总支发动工农运动,先后处决了县副参议长、大土豪劣绅蒋俊卿、县团防局长熊梓楠,零陵革命形势空前高涨,工农革命运动如日中天。

1927年5月26日,国民党右派、零陵驻军独立第二十五团团长王德光,开始发动酝酿已久的反革命政变——宥日事变,发出全城戒严令,通缉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当天下午,唐浩在通知完所有应转移的党内外同志后,城门和出入的路口已全都被封锁。唐浩只得暂时隐藏在电报局对面街一位叫谭炳堃的工友家中。王德光为了抓捕唐浩,便派了一位姓易的参谋带领一个班的士兵进驻电报局,日夜蹲守在电报局。同时还到处张贴抓捕唐浩的通缉令,声言谁窝藏他就全家株连。唐浩不愿因为自己而祸及谭炳堃,于是在“宥日事变”的第三天,即5月28日的晚上,乘夜幕的掩护潜入电报局,隐藏在报务室第二厅左边的一间房子里。晚11时许,天正下着小雨,唐浩乘守兵不防备之机离开电报局,但遗憾的是,被哨兵发现,不幸被捕。王德光得知唐浩被抓,不由分说,立刻下令将唐浩枪杀在火神庙广场。

唐浩牺牲时,年仅26岁。数天后,唐浩家人将其遗体运回家乡安葬。1952年,唐浩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